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预防艾滋病,你真懂自我保护吗

2019-12-02 0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种种数据表明,性传播仍然是感染途径中最主要方式,而其中有七成是通过男男性行为被感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种种数据表明,性传播仍然是感染途径中最主要方式,而其中有七成是通过男男性行为被感染。

  据国家疾控中心统计,目前在中国感染艾滋病的年龄从14岁到87岁,其中性传播高达95%。其中,学生和中老年人群这两个年龄层反映出自我保护意识匮乏。

  一次任性,酿成后果  

  在云南某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筛查试验室,工作人员登记了一名大学生的个人信息:“女,20岁,第一次检测……”。这条信息的背后,是云南某高校学生叶子(化名),她被检测出来感染了艾滋病毒。这种可怕的病毒是什么时候,又是怎么进入她的体内的呢?她很快就想起来,在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前,为缓解学习压力,她和几个好友在周末去KTV放松压力,期间喝了几瓶酒,迷离灯光下,她和一位刚认识的男友纠缠在了一起……

  叶子的事,并不是个例。在中国,像她一样HIV检测呈阳性的大学生正越来越多。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1到2015年,中国15~24岁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净年均增长率达35%(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且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中国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学家吴尊友对此现象表示,这一比例虽然不高,但考虑人口基数,从学生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的概率,比全人群高出41%~66%。

  “大学生感染艾滋病已经成为一个现象,而不是个案。”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贝利马丁奖获得者张北川也表示。

  相关专家也表示: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持续飙升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其一是取消了对艾滋病病人入境的限制,其二是大量非洲学生涌入,其三是同性恋者的性行为传播等。

  “说出来,只是希望你们不要像我一样”

  董琦(化名)是一个看起来有点腼腆的男生,瘦瘦高高穿格子衬衫,说话轻声细语,但是他所讲的内容却很沉重。“我去传染病医院做检测,用试纸一测,很深红的两道杠,我当时大脑一片空白……”

  到目前为止,董琦只有过两次男男性行为,两次均是无安全套状况下发生的。但是从试纸的显示,和后来的血液检测结果来看,他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这次检测的起因,是因为他心中莫名地恐慌,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医生告诉他,从时间和体内抗体的浓度来看,他是第一次发生关系时被感染的,也就是说,他仅一次无套性行为就“中招”了。

  “因为我喜欢他……我是第一次,他说他忘了准备……”

  就是这样苍白的借口,说服了一个已经上大三的男青年。至今,他也没有告诉自己的家人,他很孤独,而且有些无助。最多的是后悔,他是从社交网站上认识的男朋友,通过聊天,董琦觉得自己找到了对的人,然而这个人带给他的却是无尽的悔恨……

  董琦声音低低的,“说出来,只是希望你们不要像我一样……”

  今年11月底,记者在云南大学校园里的楼道看到,自动售卖机上架了一种新商品。与此同时,在这个售卖机旁边,还多添了一个小小的样品回收箱,标价 30 元一盒的新商品,手掌大小,与零食、纸巾等小玩意放在一起,一点都不起眼。

  但只要细心看看,就会发现,这些商品上标着醒目的“HIV”字样。这些其实是在高校内的HIV抗体试剂,这是HIV高校防治艾滋病的新举措之一。第一批设备在北京、云南、黑龙江、广西、四川等地的高校投放,共计30多台。

  使用方法很简单:买下检测包——使用专门的采尿管——匿名寄回实验室检查或投放在指定接受口——等待收样送到指定实验室——实验室检测后把结果登记到后台——检测者凭密码,在手机获得检测结果。

  无知“按摩”伤害了无辜的妻子

  70多岁的马乾(化名),至今也没有弄明白,艾滋病有多严重,危害到底有多大,但她内心是无助和恐惧的。“这把年纪了还感染艾滋病,觉得羞愧,老头子的行为,让我抬不起头来。”马乾眼睛湿润的对记者说。

  马乾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儿子儿媳外出打工,老两口在家带孙子。她一辈子很少出远门,平时干干农活,养养家禽,空闲时走走亲戚,日子过得还算轻松。马乾的老公比她潇洒得多,每逢赶场天都要上街,和几个老头喝喝茶、聊聊天,偶尔在街上下下馆子,生活相安无事。

  2015年冬天,马乾生了一场大病,到镇上医院医治一段时间不见好转,便转到了市里的大医院。经检查,居然感染了艾滋病。她和子女都觉得太意外了,不可能会得这样的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