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四季度数据超预期回暖 中国经济向好态势能否延续?

2020-01-18 0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在逆周期调控的托底作用下,中国内生需求已初现回暖迹象。

  (经济观察)四季度数据超预期回暖 中国经济向好态势能否延续?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四季度数据超预期回暖 中国经济向好态势能否延续?

  作者 王庆凯

  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17日公布,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尤为抢眼的是,11月和12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四季度中国经济展现出全面回暖迹象。

1月1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官方当日公布,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逾9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 /p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17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官方当日公布,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逾9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表现好于预期

  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与三季度持平。全年增长6.1%,符合6%至6.5%的预期目标。

  当日,在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四季度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2019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形势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季度GDP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长趋势,一度让经济学家为四季度甚至实现全年目标“捏了把汗”。

  “值得点赞。”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情况下,全年6.1%,四季度6%的增速来之不易,较好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具体来看,这种回暖从供需两端都有所表现,无论工业生产服务,还是消费、进出口、工业投资,均呈景气上升的势头。

  从生产看,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比三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尤其是12月份增长6.9%,比10月和11月份分别加快了2.2和0.7个百分点。

  从需求看,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8%,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增长了8%,比10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另外两驾,投资和进出口在四季度也表现不俗。

  1月至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比1月至11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2.7%,比11月份加快10.7个百分点。

  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在逆周期调控的托底作用下,中国内生需求已初现回暖迹象。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从四季度经济数据中看出了经济企稳回升中孕育出的新生机。“看似风平浪静,实际波涛汹涌”,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态势非常强,网上零售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全面提高。

  迎来“开门红”

  得益于四季度向好因素筑底,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守住了底线。这种回暖和向好态势,能否延续至2020年?

  多位专家就2020年经济能否“保六”表达了乐观预估。

  王军表示,在上述积极因素加持下,2020年GDP应当且可能实现6%左右的增速目标。中国将更加兼顾质与量的平衡,甚至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我们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利条件”。

  周景彤亦认为,中国有必要,也有空间、有能力将2020年的经济增速保持在6%左右。“从政策、市场、要素的比较优势,从中长期的发展趋势,我们完全有能力实现。”

  首先,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为经济提供了强大的韧性、空间和回旋余地,这是中国持续向好发展的最大底气和最重要支撑。

  到2019年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了14亿人,城镇化率也突破60%。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

  其次,稳投资的政策举措渐次出台,精准发力稳增长。四季度投资数据稳步回升,预计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可能大幅增加至3万亿元,同比增长近50%。有力支撑基建等投资项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