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重塑城市,在数字时代寻找另一种想象空间

2019-08-16 11: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城市从1990年代以后经历了高速发展,伴随出现的是城市定位和发展趋同化的现象。

  中国城市从1990年代以后经历了高速发展,伴随出现的是城市定位和发展趋同化的现象。随着“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到来,每个城市都在摸索一条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

  日前,腾讯宣布联合上海、广州、北京、深圳四城政府机构。同时,基于乐高集团授权由腾讯NEXT工作室自研的3D沙盒平台《乐高无限》发起了2019年青年创造大赛(中国城市系列),旨在邀请群众广泛参与到城市更新再创造中来,探索城市发展中原生态的延续和新生态的创新,共同关注如何传承和发扬时代遗留给城市的古代建筑和历史建筑瑰宝。

  立足特色文化资源,讲好城市发展故事

  在城市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深度开掘和精准发展城市资源,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将自己独特的城市风格和精神彰显,形成具有核心竞争的城市名片,是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

 

  2019《乐高无限》青年创造大赛(中国城市系列)四城赛事在这一背景下开展,赛事分别获得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广州市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公室、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四大城市合作机构指导,使得大赛紧贴城市发展脉络,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以目前已经开赛的上海站为例,主题设定为母亲河苏州河改造是上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工作重点。上海市前年提出2035城市总体规划,目标基本建成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一江一河的重构和提升非常重要,其中苏州河作为城市生活空间的枢纽,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广州站则落脚在岭南历史建筑的保护传承上。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设计所总工程师王霖表示,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在建设粤港澳文化湾区的时间段,广州的历史建筑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将广州建设成历史化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后续10月开赛的深圳站基于时代赋予深圳城市的科技创新使命,在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今年的城市议题“城市升维”下,以艺术家参与和民众参与双结合的形式,共同畅想未来城市。而北京站则通过发起中华古代建筑为主题的创作大赛,呼吁关注中华传统古建的博大精深。这与两个城市的发展重点不谋而合,助力城市清晰地表达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创作大赛 全民参与汲取城市更新灵感

  四大城市主题主要围绕“城市规划升级”和“历史建筑活化”两大点展开,这正是城市转型升级中的两大突破点。此前,这类城市议题更多的是城市建设部门的单向输出,《乐高无限》青年创造大赛则打造了一个公众参与的平台。

  城市规划升级集中在上海站和深圳站。目前开赛的上海站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表达,《乐高无限》平台在专家的指导下在游戏中还原了苏州河的问题河段,大众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操作便能提交自己的解决方案。

  “城市最终是由公众所使用的,城市也最终服务于公众。在这种情况下,在城市的深度更新当中,有了公众的参与不仅可以征集到真实的大众愿景,同时也会反过来督促政府决策,集思广益”, 《乐高无限》青年创造大赛评审之一、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建筑师杨明表示。

  历史建筑和古代建筑技术和文化传承则是广州站和北京站的核心。岭南历史建筑和中华古代传统建筑结构除了传承之外,借助沙盒平台的无限创作空间将能找到传承的新思路。

  “这次创作大赛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公众来了解古建筑的这种文化,另一方面能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能参与到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中来”,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副馆长张敏表示。

  为了激发更广泛的参与,腾讯在大赛之外还联合新兴媒体如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游戏社区媒体,借助互联网和新兴内容的力量联合发声,共同推高城市议题的社会关注度。据悉,在开赛一周不到的时间内,已经收到了数百份报名申请。

  正如大赛宣传标语中所说“这是他们对城市的想象,你呢?”每个人天生就拥有想象力,城市的更新改造,不只是专业人士才能解决。你,我,他甚至稚嫩小孩都有天性去建造理想国度。

  数字产业的文化自觉:以人文关怀助力城市转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