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地铁盾构首次成功穿越运营中高铁隧道

2019-04-08 16: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长沙地铁三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均须下穿越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下穿位置距离浏阳河高铁隧道底部约11米,下

  中新社长沙4月8日电 (付敬懿 徐志雄)4月8日,随着长沙地铁三号线湘星区间项目的“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穿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中国国内首次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施工宣告成功,标志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实现零的突破。

 

  京港高铁是中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一天有280多趟车次通过,高峰时期运营线路上平均每三至四分钟就有一列列车高速驶过。长沙地铁三号线湘星区间双线盾构隧道均须下穿越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下穿位置距离浏阳河高铁隧道底部约11米,下穿总长度达75.3米。

  京港高铁密集的车流量让高铁停运给地铁施工让行没有可能,而当沉降监测超过1.4毫米预警值,监测系统就会发出警报,严重时可能会逼停高铁。为确保顺利穿越,京港高铁列车在进入该段区域已降速至每小时160千米。

  “我们选取地质条件和埋深深度相仿的200米区域作为试验段,在验证施工方案可行性后,才正式开始下穿。”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该项目书记邹世涛说,“先锋号”号盾构机3月27日抵达高铁隧道下方。

  为确保施工不对京港高铁列车运营造成影响,施工方一方面将盾构掘进参数从按天调整精确到按环调整,并在盾构掘进过程中加大同步注浆量的同时进行二次注浆,确保成型管片壁后填充密实;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出土量,每掘进1.5米都要对渣土称重。

  经过科学组织,此次下穿施工达到60分钟掘进一环的高效率,比原计划每环的掘进时间节约了16.7%,用十天时间安全、快速完成了下穿施工。经检测,下穿完成后,浏阳河隧道累积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零毫米,确保了京港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

  目前,中铁二十五局正着手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申报多项国家专利,并计划将部分科技成果申报为国际先进水平。(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