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张浩:多重压力之下,该怎样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2019-04-11 21: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不仅仅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结余情况投资,还要推进城乡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 题:《张浩:多重压力之下,该怎样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作者 张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巡视员)

  中国养老保险精算以及降费问题,在当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断发展深化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就4月1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值得深入思考:

  第一,中国社会的老龄化压力巨大,大部分省份赡养率进一步提升,未来制度收支形势恐恶化。从全国来看,结余资金是逐步增多的,但是各省之间发展不平衡。这次降费以后,各省承担的养老保险工作压力非常之大;

 

  第二,养老保险基金收入组成当中,投资收入占比份额很少,财政补贴份额逐步增大。

  第三,过去五年来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发展缓慢。

  这三个问题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就如何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笔者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需要进一步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明确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改革方向。养老基金投资有助于应对老龄风险,增加制度弹性,可以为制度提供降费空间,基本养老保险改革以及投资运营制度对降费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重点省份尽快启动委托投资,不仅仅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结余情况投资,还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投资。

  其次,加大力度推进第二支柱补充养老发展。补充养老是养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和提高退休人员生活具有重要作用。但是自开始委托投资运营以来,企业年金制度发展仍旧比较缓慢。目前,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缺乏鼓励和激励作用。未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启动,应该进一步加大第二支柱的推动和扶持力度,并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养老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动第三支柱发展,即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开始降低费率,养老保险制度以基本保险为主向多支付并重和综合发展转变,建立国家税收政策支持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可以减轻第一支柱压力,也可以弥补第二支柱不足,还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退休生活的多样化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是贯彻和践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精神,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思想的重要体现,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中新经纬APP)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