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头条等以免费模式闯进网文市场 搅动网络文学江湖?

2019-04-12 03: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番茄小书、连尚免费读书、米读小说最初均采用免费模式,即读书免费,但用户需要忍受一定量的广告。

  头条等以免费模式闯进网文市场;业内认为,付费免费两种模式会共存,IP运营或是网络文学未来

  今年的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的运营主体)年会上,创始人陈大年没有再发特斯拉,而是播放了一首名为《这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的歌。在5G落地、提速降费的背景下,陈大年希望员工们提前看到趋势,一旦WiFi万能钥匙不再是刚需时,公司应该要准备好其他产品来承接用户。

  为此,连尚网络在资讯、视频、文学、动漫等领域多点孵化,而连尚读书成为最先“跑出来”的产品。据连尚网络公布的数据,上线仅一年的连尚读书在2018年7月注册人数突破1亿人。

 

  与连尚网络落子网络文学市场相似,今日头条、趣头条也在这个领域悄然布局。今年2月初,一款名为番茄小说的应用程序上线,并在3月末登顶App Store图书类免费下载榜。新京报记者多方求证,证实番茄小说是头条系的产品。趣头条动作更早,旗下米读小说于2018年5月上线,截至2018年底,日活跃用户已突破500万。

  手握巨大流量的新贵们在网络文学市场集结完毕,新贵们还提出了与原有网络文学付费模式截然相反的免费模式,并且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拉新促活的效果明显。

  面对扯起免费大旗的新贵,网文行业的旧富们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文集团积极应对,其免费产品飞读已在安卓端测试,文集团联席CEO梁晓东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称,希望通过这个应用程序触及不同的用户群体,与付费应用程序形成互补。

  阿里文学(书旗小说)更显保守,其团队对免费读书模式持谨慎观望态度。阿里文学官方也回应称:“我们对免费阅读模式不做评价,阿里文学会一直聚焦好内容的培育。”

  连尚读书、趣头条米读业务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网络文学看似已经是个高度垄断的市场,但在每个时期都会有不同的机会,目前网络文学市场的第二次爆发即将来临。

  多位网络文学受访人士认为,这一波免费模式兴起,主要源于效果广告被更多厂商接受,这让原来靠品牌广告无法支付版权费用的商业模式得以循环,国家对盗版网文网站的治理,为免费模式提供了足够的用户基础。而网络文学版权费低、带宽少、用户消耗时长的特点,又让其成为各大超级应用程序争相追捧的标配内容。这种模式最终能否实现盈利,以及盈利的多少,还取决于内容质量,以及后续衍生产品的质量。

  盛大“旧部”掀起免费付费之争

  看清付费阅读还是免费阅读的争议,还需回溯到曾经网络文学的高峰——盛大文学的历史。

  2002年5月,笔名“黑暗之星”的吴文辉(现阅文执行董事、CEO)还是国内最早的网文网站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之一,并且负责网站的技术工作。当时的网络文学网站多是爱好者个人站点,并不受到广告主的认可,因此如何盈利成为困扰网络文学网站的重要问题。

  2003年10月,起点团队推出了在线收费阅读模式,这种模式首次搭建了作者与平台分成的稿费分成体系,促进了网络文学的商业化运营,被后来的各大网络文学平台广泛采用。

  2004年10月,盛大集团收购起点中文网,吴文辉出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CEO。经历近十年的发展以及盛大文学多次谋求上市失败,吴文辉因发展方向等问题请辞,后于2013年4月带领起点中文网部分管理层“出走”。

  同时期,盛大体系内还有几个人与日后的网络文学市场有莫大关系,他们是2002年加入盛大的王静颖(现连尚网络CEO、连尚读书董事长)和王小书(现连尚网络副总裁、连尚读书CEO),以及2010年以后加盟盛大的谭思亮(现趣头条创始人、董事长)。

  后来四人离开盛大,吴文辉及起点团队坚守网络文学,并于2014年4月加盟腾讯文学,后以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成长为如今市值近380亿元的阅文集团。王静颖和和王小书则“重归”盛大创始人陈天桥的弟弟陈大年创立的连尚集团,并在去年创造了月活增速第一的连尚读书。谭思亮依靠其在广告领域的资源和禀赋,先后打造互众广告、趣头条等两家公司,趣头条后孵化了米读小说。

  也就是说,这四位曾经的盛大“旧部”,在2019年重聚网络文学领域,并就免费与付费模式展开交锋,甚至可能改变网络文学看似稳固的行业格局。

  付费模式是网络文学经历超过15年发展被验证成功的商业模式。采用付费模式的网文软件,比如QQ阅读、书旗小说上通常存在五种读书的形式:整本免费阅读、整本付费阅读、部分章节付费阅读,以及基础包月会员和超级包月会员。其中,基础包月会员可以阅读70%左右书库,一般每月花费几十元,超级会员可阅读大部分书库,极个别版权图书除外,一般每月花费一百元左右。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