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投资覆盖多国 深化互利合作

2019-04-12 10: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李晓喻)“一带一路”建设现已成为中国与欧盟经贸合作的一大关键词。

  (聚焦“一带一路”)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投资覆盖多国 深化互利合作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一带一路”建设现已成为中国与欧盟经贸合作的一大关键词。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容克计划”对接的具体操作,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成立近一年来投资和运营情况如何,备受关注。

  作为该基金的中方实施机构,丝路基金负责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已完成了对若干子基金的投资,投资项目涉及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前沿领域。

  投资已覆盖多个国家

 

  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2018年签署《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共同投资协议》,正式设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该基金首期规模5亿欧元,投资期三年。

  谈及中欧在该基金中如何开展合作,丝路基金负责人称,作为中方和欧方的代表,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均可自主搜索投资项目并向对方推荐,任一项目双方均共同进行投资决策,并等比例出资。

  该负责人透露,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现已完成对若干子基金的投资,这些子基金大部分尚处于投资期初期,正在逐步开展投资。就少部分已经进行了项目投资的子基金而言,其所投项目涉足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前沿领域,覆盖法国、爱尔兰、奥地利、波兰、匈牙利等多个欧洲国家近十个中小企业。

  在具体行业和企业选择上,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有鲜明的侧重点。

  该负责人称,该基金更青睐中欧之间具有广阔合作空间的行业,如交通、节能、信息通信、工业产能和生命健康等领域;在企业选择上,重点关注对中欧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商业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

  该负责人强调,在项目投资过程中,中欧始终坚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有关合作机制与投资管理机制“符合市场规则与惯例”。这些投资已经有效促进了中欧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中国企业学习欧洲先进工业制造、高端技术及经验,助力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支持欧洲中小企业发展,在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就业改善的同时,也提高了这些企业与中国市场对接的深度和广度,总体实现互利共赢。

  将探讨“一带一路”框架下其他合作可能

  最近几个月,中欧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明显有提速之势。据中方统计,目前已有20多个欧洲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意大利之后,卢森堡近日也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除范围扩展外,双方战略对接也在加强。中欧最新发表的联合声明称,要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

  谈及今后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将如何助力中欧“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丝路基金负责人称,将继续稳步推进子基金项目的共同投资,按期顺利完成首期5亿欧元规模的投资。同时,中欧双方也将在第一期基金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其他合作可能,努力扩大双方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