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在上财成立

2019-04-13 20:5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出席成立仪式的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指出,上海正在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参与

  “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在上财成立 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画像

  中新网上海4月13日(记者 许婧)“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1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揭牌成立,将聚焦相关领域的重大战略举措与机制体制改革,组织开展高水平的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与政策储备,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城市群与区域发展”领域的思想库、学科高地和重要的新型智库平台。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许涛详细介绍了研究院2019年的工作计划。

  据其介绍,未来,研究院将对接国家发改委、国家教育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与长江经济带各级政府,接受重点课题与研究委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编制长三角产业、教育、文化、创新、生态、健康等系列地图,出台介于上海与全国之间的长三角发展系列指数产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画像;提出长三角产业、空间、基础设施、人口(人才)、公共服务等协同的基础原则、规范标准,基于调研成果以“小”见“大”集中上报一批内参要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立规;建立智库交流、产学研共享、课题合作、数据集成等平台,打造“长三角市长论坛”“都市圈区县市长论坛”等高水平闭门会议,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端论坛、长三角企业家座谈会等,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护航;基于待建的长三角空间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基础上小数据科学抽样,借鉴上财“千村调查”经验,筹备“百城调研”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城市抽样基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出席成立仪式的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指出,上海正在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长江经济带城市合作。他希望上海财大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能够发挥高校智库的智力优势、学术研究专长,立足第三方研究平台,强化学科交叉,在理论和实践研究、政策实施和评估、经验总结与梳理等方面下功夫,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范恒山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对推动区域一体化和协调发展,长三角应形成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着力打破行政壁垒的约束,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探索区域合作的新形式和新举措有重要意义。在此过程中,需要高校智库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围绕相关领域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前瞻性的研究。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具有充分的施展平台,能够发挥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

  成立仪式上,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还与安徽省宣城市、江苏省启东市、浙江省平湖市、浙江省嘉善县政府等地方政府,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端论坛同日举行。论坛上,范恒山,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研究室原主任、上海市决咨委委员沈建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南京大学国家高端培育智库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振军,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分别发表题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核心要求与基本路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聚焦接轨上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新问题和新思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安徽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与对内开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使命”“基于人口视角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大都市圈规划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旨演讲。(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