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融入国际贸易海洋的“一滴水” 记跨境电商物流“巾帼英雄”徐

2019-04-15 11: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融入国际贸易海洋的“一滴水”——记跨境电商物流“巾帼英雄”徐平

  新华社郑州4月15日电 题:融入国际贸易海洋的“一滴水”——记跨境电商物流“巾帼英雄”徐平

  新华社记者 李文哲

  2008年回国以来,徐平的脚步从未停歇。深耕中外物流商贸数十载,凭借国际化视野和多年积累的独到见解,她首创“网购保税1210模式”,融入至中国乃至世界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洪流中,助推“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成为可能。

  从走出国门到回国创业

 

  “物流业牵动着经济命脉,是社会经济活跃程度的晴雨表。”对于这句话,徐平有着切身体会。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经贸格局发生深刻变化。1994年,徐平从河南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被派往匈牙利工作,开启欧洲物流商贸打拼生涯。

  “当时的匈牙利是华商贸易货物的集聚地。”徐平说,那时候中国外贸人才稀缺,受制于语言沟通等因素,大量货物滞留港口。

  徐平着手研究国际贸易规则、惯例以及中国的相关政策法规,逐渐成为国际物流领域的业务专家,在西班牙、法国、奥地利等国建立了物流公司。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公司的业务量倍增。我们接触的所有船务公司、航空公司,他们的货物运输路线图上,多数线路都是从中国沿海港口发出,辐射世界各地。”徐平说。

  “要回到中国去!”徐平坚定了回国创业的信念。

  创立“网购保税1210模式”

  2008年,徐平以49%的股权入股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当公司亏损严重,只有几十名员工,一栋办公楼、两个仓库。

  凭着对梦想的执着,2010年,他们便获得B型保税物流中心资质。

  “当时,跨境电商市场发展呈现规模化态势,但监管和服务是空白,企业清关难、退税难、结汇难。”徐平说。

  2012年5月,徐平和她的团队扎进政策文件研究中,3个月部分昼夜的工作,创新性地拿出了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方案,并获得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批复,成为国家级试点。

  “得知批复通过时,大家泪水止不住地流。”回想当时情景,徐平依旧激动。

  2013年,郑州试点终于上线运行,当天成交订单300个。到2015年3月1日,每日订单量突破100万个。“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郑州试点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被海关总署赋予“1210”监管代码。

  随着“网购保税1210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国跨境电商迎来黄金时代。据海关总署统计,近3年来,中国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其中,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已达到1347亿元。

  创新不已 仍在路上

  与传统国际贸易相比,跨境电商存在小批量、多边化、高频度等特点。B2B、B2C作为跨境电商的两种基础模式,无法解决企业“通关难”“退税难”“结汇难”的困境。

  “‘网购保税1210模式’就是在市场平台和消费主体中间嵌入监管服务平台B,为政商提供第三方服务。”徐平介绍,该模式现已走向国际舞台,成为《WCO跨境电子商务标准框架》的“蓝本”。

  在“网购保税1210模式”的基础上,徐平又创新提出“跨境O2O现场自提”模式,将“网购保税”和“实体新零售”有机结合,消费者如今在“中大门”保税直购体验中心就可以直接购买世界商品。

  “尽管目前跨境电商所带来的贸易量仅占全球跨境产品贸易总量的12%,但未来会加速增长。电子商务为中小型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新机遇。”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市场开发部主任马里昂·詹森表示。

  徐平认为,她和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滴水就要让它融进大海里,才不会干涸;一个人的事业就要和国家前途相连,才会有美好的未来。”徐平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