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减税“连续剧”来了,来看看你受益多少

2019-04-11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4月9日起,中国下调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即行邮税。邹加怡介绍,只要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按3%征收的药品,行邮

  从4月9日起,中国下调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率,即行邮税。食品、家具、玩具等商品的行邮税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运动用品等商品则由25%降为20%。

  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从海外购买的上述商品,不管是个人携带,还是邮寄回国,需要缴纳的税会变少。

  这次税率下调,实际上是个“连续剧”。前不久,增值税制造业税率从原来的16%降到了13%,相应的进口环节增值税也随之下降。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增值税税率的降低也同样要反映到进境物品进口税,也就是行邮税中,主要是为了保持个人携带的行李和邮递物品与同类进口货物综合税率上的公平。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海淘和跨境电商还好吗?

  行邮税降低之后,会对哪些行业产生影响?最容易让人想到的,恐怕就是海淘行业和跨境电商了。既然从国外背东西便宜了,那么他们的客户会不会就少了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分别讨论。

  海淘是消费者在海外下单购买,商品经由中间公司邮寄到国内。而跨境电商的货品,则是由电商成批从海外进口,统一发至国内保税仓的。相当于消费者还是下了个国内的单。

  所以对于海淘平台而言,行邮税降低无疑是很大的利好,是真金白银的便宜。

  而对于跨境电商而言,其实也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从缴税的角度,即使是行邮税降低了,但仍然不会比跨境电商的税更低。

  事实上,根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关税是暂时免征的,而进口环节增值税也比一般的进口货物减少了30%。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用买饼干的例子为大家解答了这个问题。

  邹加怡举例,消费者从国外带了一盒饼干并随行李入境时,如果超出规定的5000元免税额度需要征税的话,要按13%的税率征税。

  但如果消费者网购一盒饼干,这盒饼干的关税是零,且一般消费品是不征消费税的,那么要交的税就只有70%的进口环节增值税。这盒饼干的税率就是9.1%,还是低于行邮税的。

  谁受益?

  海淘和跨境电商的日子不会难过,那么谁的日子会更加好过?

  其中,受益最明显的,就是喜欢使用国外商品的你我他了。从上文中可以看出,本次税率调整中下调较多的两档,主要涉及食品、家具、数码产品、玩具、运动用品等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产品。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此次改革下调较低两档税率,能够进一步理顺进口商品的价税关系,减轻居民日常消费的税收负担,使人们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进口商品。

  比如,游客从国外购入的商品中,一款价格为500元的玩具需要缴税。如果按照原先的税率,需要缴纳75元税金。而税率下调之后,按照13%的税率,只需缴纳65元即可,便宜出一顿早餐钱。

  经常出游或者海淘的消费者在此过程中可以省下不少小钱。而对于替消费者把海外商品运过来的物流行业,则可能是新的机会。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浩认为,此次税率调整对于相关产业会带来一定利好,比如物流行业。因为这可能使得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购的行为增多,无形中会带动物流和快递的发展。

  曾经的中国游客容易一窝蜂购买某种热销品,比如大量购买日本智能马桶圈。而随着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海外购物的消费目标也不再是随大流,而是涉及各行各业的各种产品。甚至办公桌上的小零食都要从国外买。

  现在行邮税又下调了,国内市场是否会受到冲击呢?有专家却认为,国内市场也将因此受益,有助于国内企业的自我提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进口商品的大规模涌入,将引发国内市场更加激烈的竞争,短期来看很可能会给部分国内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但这也可以产生倒逼效应,进一步增强本土企业研发投入、技术改进与创新的积极性。

  在买买买之外,病人也将从本次税率调整中受益。因为本次税率下调还对一个关乎生命的商品有了新的调整,那就是抗癌药。

  邹加怡介绍,只要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按3%征收的药品,行邮税就按照较低的货物税率征税。实际上是采取了力度更大的减税措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