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新疆兵团沙漠边缘团场推广自压式滴灌节水技术降本增效

2019-04-11 15: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说起自压式滴灌节水技术的好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职工王会元说。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1日电(黎佳君 冉茂林) “自从采用了自压式滴灌和太阳能电子控水技术,我们个人管理土地的面积增加了,亩综合成本起码下降了200元,这些都是团场引先进科学技术给我们农户带来的实惠。”说起自压式滴灌节水技术的好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八连职工王会元说。

  一八四团灌溉服务中心新近派出20多名水利技术人员,对该团八连自压式滴灌系统的提升式清污机、控制阀及供水管线进行调试检修,以确保春播后沿途农户正常浇水。

检修提升式清污机。 黎佳君 摄

检修提升式清污机。 黎佳君 摄

  据一八四团灌溉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毛天剑介绍,自压式滴灌技术,是目前新疆兵团重点推的节水灌溉技术之一,其主要原理是利用地形自然形成的坡降和落差产生压力,通过管道与地面滴灌设施配套,将水滴到作物根部,具有减排、节水、省工、省电等特点,是一项一年投资多年受益的利农项目。

  一八四团自压式滴灌系统工程是2016年在原加压式节水灌溉工程的基础上,投入5000多万元改造而成的,管线总长36公里,设计灌溉面积为4万亩。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为罐区农户节约电费160万元,与传统漫灌相比,每年可节水1800万立方米。

清理供水渠道。 黎佳君 摄

清理供水渠道。 黎佳君 摄

  一八四团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北边缘,是一个干旱少雨、水资源非常匮乏的团场,全团108万亩土地,仅靠冬季积雪形成的地表水和从其它地区引进的8000万立方米水维持农牧业生产。

  为解决水资源缺乏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该团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即开始探索走节能减排之路,相继引进过移动式喷灌、加压式滴灌等技术进行农牧业生产,到2015年,全团种植的20余万亩耕地已全部实现加压式滴灌。为进一步提高水的利用率和降低电力、人工成本,加快农户脱贫致富步伐,又从2016年起实施了自压式滴灌节水工程和太阳能电子控水工程。

  据了解,自压式滴灌节水技术目前在新疆兵团已成为各师、团重点推广的“惠农”建设项目,已在多个师、团建成投入使用。(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