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一季度数据怎么看?运行稳中向好 创新步伐加快

2019-04-17 09:0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继续分层分类,以更大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同时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

一季度数据怎么看?运行稳中向好 创新步伐加快

  央企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行业

  运行稳中向好 创新步伐加快(权威发布·一季度数据怎么看)

  本报记者 丁怡婷

  今年以来,我国中央企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企业运行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得以延续,实现首季“开门红”。

  央企在投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转型发展

  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有效投资增速加快。一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投资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相比之下,煤炭和火电企业继续调整优化产能存量和增量,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5.9%和10.6%。

  “从这些数据看,中央企业在投资过程中,越来越注重转型发展。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也随着企业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投资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持续的增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分析。

  ——税费贡献持续增加。一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业用电降价等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油电煤运基础供应稳步增长。中央企业积极做好保供稳价,一季度原油产量和成品油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4%和7.4%,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5.2%,电网企业售电量同比增长6.9%,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增长3.8%,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7.2%,水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4.1%。

  ——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3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7%,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40.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

  彭华岗认为,中央企业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我们这几年处置了1900户‘僵尸’和特困企业,压减亏损或者微利企业法人1.3万户,退出钢铁过剩产能1614万吨、煤炭过剩产能1.07亿吨,完成了2000多万户家属区‘三供一业’的移交,这些都为央企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继续分层分类,第四批试点名单初步确定

  针对社会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彭华岗介绍,近几年改革在积极稳妥推进,成效明显。

  看数量,目前中央企业以及子企业混改,按照户数的比例,实际上已达70%。去年,中央企业新增混合所有制户数达1003户,地方国有企业新增1877户,国资委系统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一共是2880户。

  看权益,2018年末,中央企业的所有者权益为19.9万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的为12.7万亿元。另外7.2万亿元属于少数股东,少数股东基本上都是社会各类资本。

  下一步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继续分层分类,以更大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同时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已经初步有了名单,超过100户,我们正在履行有关程序。”彭华岗透露。

  对于“不敢混、不愿意混”的相关议论,彭华岗说,两条经验需要把握:一方面保护各方权益,关键要做到产权平等保护、治理同股同权、运作过程公开透明,在这种情况下,就能做到依法保护各类产权。另一方面,各方要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朝共同目标发展。

  谈及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企混改,彭华岗表示,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关键是根据市场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地方国有企业是由地方政府审批,只要是有利于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应该说我们都支持。”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加大授权放权力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有21家。经过几年试点,面扩大了,涉及的行业产业内容也扩大了,如何解决改革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彭华岗透露,国资委正在制定授权放权清单,很快就会公布,“这个清单是2019年度的,将来每年会根据情况调整。通过制定清单,在如何界定好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边界,在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分类明确授权放权的事项。”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资本运作的平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