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用工荒、就业难”成常态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2019-04-17 11: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蔡昉:对待自然失业问题,关键是要找准不同地区问题特点、细致认清三大产业就业趋势、分类研判不同人群的就业

“用工荒、就业难”成常态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陕西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精准帮扶招聘会上,专家在为求职者提供职业咨询。新华社发

  2019年,就业形势怎么看

  【关注就业问题系列之二·智库答问】

  本期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蔡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莫荣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

  1.去年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但招聘需求有所收缩

  光明智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很多网友关心,当前我国总体的就业形势如何?

  蔡昉:在讨论今年的就业形势之前,首先要对2018年的就业情况作一个回顾。去年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2017年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下降0.1个百分点,求人倍率(即岗位需求数与求职人数之比)明显大于1,岗位数量供大于求。这些都表明当前我国就业是比较充分的。城镇失业率属于自然失业水平,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公共服务,使劳动力市场的运转更加顺畅,劳动力供求双方实现有效的匹配。

  就业是民生之本。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通常在就业形势不好的时候受到更大的冲击,而在就业形势好转时,他们的状况会有明显改善。可见,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好的手段之一。

  要保持就业稳定,就需要从宏观政策层面进行调控,即根据反映就业状况的统计信号,如失业率、求人倍率等,采取调控手段,明确宏观经济政策实施方向和力度。如果在劳动力市场上存在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也就是自然失业现象,就应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如果出现与经济增长波动相关的周期性失业现象,则需要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对宏观经济给予一定的需求侧刺激,使失业率回归到自然失业率水平。

  莫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这是在经济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产业结构调整处于攻关期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

  就业优先政策首次被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并列为宏观调控三大政策,产业、财税、金融、贸易、教育、社保等政策围绕就业综合发力,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

  曾湘泉: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发布的CIER指数(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显示,2018年全年CIER指数处于2.03的较高水平。当指数大于1时,表明就业市场中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指数越大表明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越高,就业信心越足。指数表明,2018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不过,就业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由智联招聘提供的网络招聘大数据分析表明,2018年就业市场的招聘需求较2017年整体需求下降13%。其中,互联网和金融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分别下降50%和38%。2019年最新数据显示,第1季度需求同比上升2.50%,而供给同比上升16.70%,2月份供给大幅度增加60.48%,造成CIER指数同比下降为1.68。尽管招工难问题在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中依然存在,但整体就业市场招聘需求收缩已成为客观事实。

  2.看区域看行业看群体:分类研判、对症施治

  光明智库:按照不同区域、行业、群体分类,就业形势分别呈现怎样的特点,各存在什么问题?

  蔡昉:对待自然失业问题,关键是要找准不同地区问题特点、细致认清三大产业就业趋势、分类研判不同人群的就业困难,对症施治。

  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处于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发展阶段,自动化、人工智能等技术更新较快,自然“挤”掉了一部分岗位。沿海地区能否留住农民工,事关民生就业与经济发展。中西部地区承接了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规模较大,需要特别警惕外需受到冲击后可能产生的周期性失业问题。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中西部地区要注重同步推动城镇化,为服务业的发展扩大空间。东北地区处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时期,结构性和摩擦性失业问题比较大,人才外流也比较严重,需要推动第三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着重加强公共就业服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