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减税降费刺激经济 中国政府过紧日子

2019-04-17 17: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赵建华)中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效应持续显现,一季度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政府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经济观察)减税降费刺激经济 中国政府过紧日子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效应持续显现,一季度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政府财政收支运行平稳。财税专家表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将夯实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

  中国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近日相继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经济同比(下同)增长6.4%、财政收入增长6.2%。与之相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市场信心改善,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数据表明,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积极财政政策预期功效正在有效发挥。企业负担减轻、市场活力激发、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增强,全年可以实现增长6%-6.5%的预期目标。这将夯实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财政支出的规模已经确定,只要实现财政收入增长预期目标,财政收支运行就能保持平稳。

 

  年初至今,中国不断减税降费,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减税效应持续显现,财政收入的主体——税收收入,一季度增长5.4%,增幅回落11.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增值税增幅回落9.4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增幅回落50.4个百分点,关税增幅回落13.1个百分点。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也继续下降。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实施的背景下,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认为,这反映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也反映出各级财政会同有关部门主动挖潜、积极组织收入等工作措施发挥了作用。

  一季度,全国非税收入增长11.8%,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组织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李大伟介绍,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较多,三项合计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0.3个百分点,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地方政府应对减收压力,中央财政通过适当增加赤字规模、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地方财力。

  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75399亿元,增长9%。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这是近年增幅最高年份之一,增量为历年最大。

  一季度的减税降费只是“开胃菜”,4月1日开始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才是“主菜”、“硬菜”,接下来的减税降费效果会更明显。

  中国各级政府的日子变紧。郝磊介绍,今年从中央到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压减3%左右。各地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力度也很大,有些地区超过5%。(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