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宗良:中国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间趋于稳定

2019-04-17 22: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17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间趋于稳定。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17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间趋于稳定。

  

宗良:中国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间趋于稳定

  张兴龙 摄

  宗良指出,首先,中国经济增长相对稳定。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21.3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

  其次,三大需求趋于平稳。消费方面,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出口的话,一到二月份偏弱,到三月份明显加强,一季度总体还是比较强;投资也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总体而言,三大需求平衡拉动经济增长。

  再次,新旧动能转换明显。统计显示,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一季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3.7%、54.1%、48.2%和18.2%。这显示经济增长动能正在发生转化。

  金融方面,宗良认为,一季度中国的金融运行处于相对较好的时期,比较平稳。比如,3月末的广义货币(M2)增速达到8.6%,而此前该数据一度低至8.2%,提速明显;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达到8万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期的人民币贷款也保持平稳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利率和汇率表现也可圈可点,利率总体而言呈现下跌趋势,汇率基本保持平稳,没有出现明显的贬值或升值预期。

  但宗良提醒,尽管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较好,但不必急于收紧货币政策。应该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动态势保持政策的稳定运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关于未来的政策建议,宗良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政策的稳定有力。首先,财政政策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该降税的一定要降税,该压减支出的一定要压减。

  其次,货币政策方面,应在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优化结构,从而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保持三大需求的合理平衡。宗良指出,出口在外部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仍然有不确定性,仍应审慎对待外贸;保持投资力度,推动结构趋于平衡;继续扩大消费,消费是发展的重要稳定动力。

  再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宗良表示,经济平稳发展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好时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国经济的结构优化和进一步发展,抓好新一轮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陈康亮)

  

宗良:中国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间趋于稳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