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五大行有多赚钱?两桶油、五大房企均远逊于它们

2019-04-18 07: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交通银行2018年给予小微企业贷款年内新增778亿元,至1.41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位居五大行首位(编者注:五大行

  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在市场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对我国实体经济的支持程度与国家政策的落地效果密切相关。

  近期,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了2018年年报。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以下统称“五大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合计达10088亿元,平均每天盈利27.64亿元,可以称得上“日进斗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五大行在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对于存贷款之间利息差额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有3家银行的净利息差呈现增大趋势。

  此外,在2018年新增的5.13万亿元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额度达2.53万亿元,几乎占据了新增贷款的半壁江山;对房地产行业贷款也在大幅增长,除交通银行外,另外4家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净增长均在千亿元左右。

  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相反,五大行对于制造业的贷款整体在减少。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对制造业企业的贷款分别减少586亿元、529亿元、459亿元、109亿元,只有交通银行保持增长。

  这也引发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讨论:在存款利率上升幅度不显著的情况下,净利息差越大,意味着贷款者的成本将越高。加之大量贷款流入非金融领域重点支持的房地产业,五大行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到底有多大?企业的融资成本如何能降下来?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目标还能否顺利实现?中国银行业,尤其是五大行,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能不能达到中央决策层的目标和要求?

  五大行到底有多赚钱?

  两桶油、五大房企均远逊五大行

  五大行2018年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4.66%,增幅比2017年提高0.5个百分点。

  按照2018年净利润排名,从高到低依次是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净利润2977亿元,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 净利润2547亿元,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净利润2028亿元,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 净利润1801亿元,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净利润736亿元。

  从2010年合计约0.54万亿元到现在过万亿元,五大行净利润8年间增长了87%。

  按照年度净利润数量级对比,和五大行体量比较接近的非银行类上市公司,只有中石化和中石油。但如果比较近8年的利润增长,即使是占垄断地位的两桶油也完败于五大行。

  2010年,两桶油净利润合计2106亿元,五大行利润总和5383亿元,两桶油净利润合计是五大行总和的39%,比五大行的利润总和少3277亿元。到了2018年,两桶油净利润1157亿元,只有五大行净利润的11%,相差近9000亿元,差距越拉越大。

  2010年时,中石油年度利润和建设银行相当,中石油当年净利润1399亿元,建设银行1348亿元,中石油比建设银行还多51亿元。2018年则完全相反,建设银行的净利润增至2547亿元,而中石油的净利润已降至526亿元,建设银行的净利润已是中石油的4.84倍,两者相差2021亿元。

  两桶油不灵,五大房地产公司也不在话下。

  中国最大的5家房地产企业,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万科+保利地产, 2018年的净利润总和为1411亿元,仅为五大行净利润总和的14%。

  如前所述,五大行中,除交通银行的净利润未达千亿元外,其他4家银行的净利润都超过了千亿元,即使是排在倒数第二的中国银行净利润高达1801亿元之多。也就是说,除交通银行外,五大房企的利润总和比不过其他4家银行的任何一家。

  毛利率最高、最不愁销路的贵州茅台更是无法与五大行相比。2018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为352亿元,即使是五大行中体量最小的交通银行,其净利润也是贵州茅台的两倍;利润最高的工商银行则是贵州茅台的8倍。

  2017年时,五大行净利润之和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8%,比全部2322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净利润之和高383亿元。

  万亿利润哪里来?

  五大行利息净收入占比达73.77%

  五大行2018年获得如此靓丽的利润数据,谁是最大的贡献者?

  2018年,五大行贷款余额增加8.53%,利息净收入增加7.7%,增幅比2017年下降了1.18个百分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