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发改委: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挑战 但向好态势不会变

2019-04-18 11: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区域城乡方面,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区域发展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

  中新网4月18日电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透露,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一定挑战,但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主要是基于发展动力提升、政策效应显现、市场信心增强这三方面判断。

1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图为航拍江苏连云港一处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p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图为航拍江苏连云港一处集装箱货运码头。(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国家发改委于4月18日上午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近期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纷纷下调本国或地区经济增长预期,这也让2019年的经济走势备受关注,外部环境是否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此外,今年中国经济走势是如何判断的?

  袁达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当然,经济运行面临也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如世界经济增势疲弱的问题,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开放型经济体带来负面影响。

  袁达指出,中国经济发展也将面临一定挑战,但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向好态势。这主要是基于3个方面的判断:

  一是发展动力在提升。从一季度的情况看,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增强。产业方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需求方面,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外贸进出口特别是出口保持增长,一季度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6.7%。区域城乡方面,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等区域发展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政策效应在显现。今年以来,重大政策加快落地,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实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下调增值税税率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陆续推出;在援企稳岗、普惠养老、学前教育等社会政策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实施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支撑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三是市场信心在增强。目前,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各方面信心进一步增强。从企业信心看,PMI显著回升,3月份制造业PMI时隔三个月后再度进入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创2018年9月以来新高。从消费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个点。从国际市场看,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下调2019年全球和美国、欧元区等经济增长预测值的同时,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

  袁达表示,从多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看,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好于市场预期。可以说,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