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湖北襄阳:计划让磷石膏全部“变废为宝”

2019-04-23 16: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湖北襄阳:计划让磷石膏全部“变废为宝” 作者 余航 李丹 胡传林 湖北襄阳市政府近日出台意见,计划引进、培

  湖北襄阳市政府近日出台意见,计划引进、培育年综合利用磷石膏30万吨以上企业5至10家,用5年左右实现磷石膏产用基本平衡,用10年左右消化库存磷石膏。

  位于汉江河道内襄阳市樊城区柿铺磷石膏堆场,由原襄樊市化工厂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堆放化工废料而形成。堆场内磷石膏等固体废弃物堆放量约90.47万立方米、总重量约108.564万吨。由于存在污染,在省环保厅“清废行动2018”中,被列为突出问题挂牌督办。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随处可见的灰白色磷石膏已难觅踪影。几台挖掘机正在施工,10多名工人正忙着平整土地,河堤护坡上,绿草已冒出土壤。

  整治项目工作人员刘兵华介绍,根据整改方案,除对部分影响行洪的磷石膏清运外,已对剩余磷石膏就地进行了化学改性。再过几个月,这里将蝶变成“江滩公园”。

襄阳市襄州区一磷石膏堆场变身“新游园”(资料图) 胡传林 摄

襄阳市襄州区一磷石膏堆场变身“新游园”(资料图) 胡传林 摄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介绍,襄阳磷矿资源丰富,随着磷化工产业的发展,附产物磷石膏大量增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而对磷石膏进行无害化处理成本较高,企业积极性差。

  据了解,目前,襄阳磷石膏存量大约4000万吨,每年还有400万吨增量,而年利用量仅40万吨左右,磷石膏治理问题迫在眉睫。

  “除对现有的磷石膏场进行化学变性、就地整改外,解决磷石膏处置利用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综合开发利用,变废物为资源,实现产用平衡,并逐年消减历史存量。”蔡金海表示。

  泰山石膏(襄阳)有限公司是该市新引进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该公司综合处处长刘俊凯告诉记者,产品所用的原材料30%为脱硫石膏,70%为磷石膏。这两种原材料先经过400度的煅烧,无害化处置,再加入玉米胶等物质增加粘度和强度后,就成为装修用的石膏板,每年在襄阳可消耗石膏30万吨。

  今年4月12日,襄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支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市政府设立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每年3000万元,并纳入年度预算,用于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研发等,计划用10年左右消化库存磷石膏。

  蔡金海表示,襄阳还将建立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倒逼机制,从源头控制磷石膏增量。对新建磷化工项目,要求必须具备自身处置磷石膏的能力。市区磷化工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按照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的要求,全部进入化工工业园区。从2023年起,全市依法不再批准新建磷石膏堆场。(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