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农业农村部:猪价提前进入上行周期

2019-05-01 18: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2019年第17周(4月22日至26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

  我国猪价提前进入上行周期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于文静)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2019年第17周(4月22日至26日),16省(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20.14元,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46.3%。根据综合研判,我国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上行周期。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猪肉价格环比略涨主要因为养殖户和规模养殖场对后市看涨情绪升温,加之生猪存栏量下滑,出栏节奏放缓,供应紧张支撑生猪价格上涨,而屠宰企业大多选择上调猪肉价格以保证盈利空间。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表示,从消费情况看,正常年份春节过后猪价都是下跌回落,但今年出现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养殖户的正常补栏没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生猪出栏1.88亿头,同比下降5.1%。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县定点监测,3月份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分别下降18.8%、21%,同比降幅均为近十年最大值。全国4月第3周活猪和猪肉价格比3月第1周分别上涨15.5%、9.8%。

  农业农村部综合判断,由于产能下降较快,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上行周期,后期生猪供应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可能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2020年生猪供应仍将维持偏紧格局,猪价可能持续高位运行。

  “在生猪价格上涨及收益增加刺激下,预计今年6月以后母猪补栏将会增加,有利于产能恢复,但受母猪存栏下降、环保政策、疫情风险等因素影响,产能恢复速度将较为缓慢。如果这些影响因素作用放大,母猪产能或继续下降。”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增勇说。

  日前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9—2028)》显示,2019年猪肉进口预计比上年增长超过40%,达到170万吨左右。猪价预计2019年下半年将会进入快速上涨期,2020年上半年可能达到本轮价格周期高点,展望中期产能恢复后,猪价将进入下降通道。

  “受非洲猪瘟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散户加速退出。猪肉是CPI中占比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政策措施,保障生猪生产平稳运行。”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