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腾讯“吃鸡游戏”换壳突围 头条系布局“偷塔”

2019-05-09 01: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腾讯“吃鸡游戏”换壳突围 头条系布局“偷塔” 等待一年,腾讯游戏《和平精英》获得版号;获得“现金牛”腾讯股价大涨;头条系收购并自建团队进军游戏 腾讯“吃鸡游戏”《和

  腾讯“吃鸡游戏”换壳突围 头条系布局“偷塔”

  等待一年,腾讯游戏《和平精英》获得版号;获得“现金牛”腾讯股价大涨;头条系收购并自建团队进军游戏

腾讯“吃鸡游戏”换壳突围 头条系布局“偷塔”

腾讯“吃鸡游戏”换壳突围 头条系布局“偷塔”

腾讯“吃鸡游戏”《和平精英》界面。

  5月8日早8时,腾讯旗下自研“吃鸡”游戏《和平精英》出现在安卓下载市场(应用宝等)中。此外,根据《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下称:《刺激战场》)的登录界面通知,《和平精英》于当日15:00分批开放登录。而《和平精英》已在4月取得版号,这意味着腾讯旗下“吃鸡”游戏在商业化延宕超一年后,成功突围。

  如果把腾讯游戏看作是一名“吃鸡”游戏玩家,那其近一年的际遇,就像是高手面对决赛圈时的场景:既要及时观察地图,避免受到不断缩小的“毒圈”的影响,又要判断脚步声,防止对手的暗中狙击和包围。

  由于机构改革,游戏版号暂停发放一年之久,虽然已经于4月底(4月22日)正式启动受理,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仍有近6000余款游戏处于排队中,且在游戏版号恢复申请后,出版单位的新游戏申报量在短期内将被限制,每单位“一周数款”,也就是说申请企业仍需排队一些时日。

  版号问题突围之外,腾讯游戏还需面临来自头条系等游戏新玩家的挑战。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头条系已经成立了200人游戏团队,主要人员在北京,团队架构尚不完整,主要负责买量、发行运营、小程序(游戏)等。今年3月,字节跳动全资收购了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墨鹍科技),墨鹍科技是一家游戏研发公司,其CEO杨东迈曾在腾讯从事3D引擎开发工作,担任MOBA(多人在线竞技手游)、RPG(角色扮演游戏)项目制作人。

  腾讯游戏还面临寻找新的爆款、巩固分发渠道,扩展海外市场等问题。

  “腾讯有些业务(员工)确实有点慵懒,但腾讯游戏反而是战斗力较强的”,一位与腾讯游戏有长期合作的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在这几年,腾讯游戏经历的忐忑甚至压力,并不比任何一个竞争对手少”,一位在腾讯游戏发行部门工作超五年的资深人士说。那么,面对上述情况,被外界称为是战斗部队的腾讯游戏,又该如何突出重围,成功“吃鸡”?

  1 过去一年腾讯“吃鸡”巨大流量无从变现

  “版号”成为另一个贯穿游戏行业整年的关键词。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的新游戏为1242款;2018年4月开始,由于主管部门机构调整等原因,全年上市新游戏只有510款。

  受此影响,腾讯游戏营收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287亿元跌至第四季度的241亿元,同比增速从26%降至-1%。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使得公司包括受欢迎的“吃鸡”游戏在内的游戏无法变现。

  所谓的“吃鸡”游戏是指腾讯旗下《刺激战场》和《绝地求生:全军出击》(下称《全军出击》)两款手游,这两款手游均是由《Player unknown's Battlegrounds》(翻译为《绝地求生》,下称《PUBG》)的沙盒游戏改编而来,《PUBG》版权来自于韩国公司Bluehole(下称蓝洞)。

  《PUBG》从2017年夏初开始在国内风靡,大街小巷的网咖都充满着游戏获胜时的口号“大吉大利,今晚吃鸡”。不过《PUBG》对电脑配置要求较高。

  2017年11月初,网易在没拿到原版授权的情况下,推出了类似“吃鸡”的手游《荒野行动》。腾讯则在当月22日,对蓝洞投资,从而获《PUBG》在国内的独家代理运营权;当月27日,腾讯宣布出品正版“吃鸡”手游,也就是后来的《刺激战场》和《全军出击》。两款“吃鸡”手游迅速成为爆款。

  为了抢夺用户而匆忙上线的两款腾讯系“吃鸡”手游,并未获得游戏版号,只是通过了内容审查。一位游戏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拿不到版号就意味着腾讯不能依靠道具内买和增值服务做商业化,巨大的流量无从变现。相比之下,拿到版号的网易《荒野行动》,其高峰时的月流水应在3亿元至5亿元之间。

  上述在腾讯游戏发行部门工作超五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无法变现的“吃鸡”手游,对腾讯而言意味着巨大的带宽、运营消耗;也意味着还可能破坏用户的付费习惯;而且手游周期短,也许“吃鸡”游戏拿到版号时,已经不被用户喜爱了。

  4月10日,《和平精英》获得新闻出版总署的版号。5月8日早8时,《和平精英》出现在安卓下载市场(应用宝等)中供玩家下载,并于15:00分批开放登录,而《刺激战场》中玩家的段位、装备数据也有部分可通过“奖励”的形式发放给《和平精英》玩家。这意味着商业化延宕一年之久的腾讯“吃鸡”类游戏,终于开启变现路。

  2 有机构估计《和平精英》年化流水过百亿

  从2018年三季度起,腾讯游戏相关部门就召开会议,讨论如何突破业务瓶颈,给出的药方是“开源、节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