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2019-05-15 17:0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不能用一个月经济数据判断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是充足的,预判5月份经济表现

  国是论坛丨4月数据公布,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有足够底气应对一切挑战。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

  投资方面,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5747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外贸方面,4月份,进出口总额25077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的多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有望继续夯实,持续发展的后劲充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中国经济无惧风雨,有足够的底气和抗压能力应对一切冲击和挑战。

  4月经济数据,怎么看?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伍戈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4月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得益于国家货币、财政等一系列政策效应显现。政策发力后将产生惯性延续,所以4月延续了今年一季度经济的良好态势。

  受外部环境影响,预计未来外需还会下降,但内需依然会提升,经济新动能会继续发力。中国经济波动不会太大,将继续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赵庆明

  中国国际金融期货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有所回落是预期之内的事

  3月份经济数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投资、消费等普遍好于预期,所以4月份有所回落是预期之内的事。4月份工业生产回落,有税改因素的扰动。4月份消费回落,部分受今年五一假期影响。

  3月份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不能乐观地认为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实际上中国经济还是存在下行压力的。一般政策发挥效力要半年时间左右,去年4季度国家出台多项刺激措施,因此预计5月份经济数据将有所回升。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沈建光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韧性和后劲充足

  4月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但要理性冷静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因为3月份经济数据表现大大好于预期,与4月份经济数据形成鲜明反差,这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和月度波动的因素存在;二是政策调整因素,4月份信贷数据有所收缩,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去杠杆和三大攻坚战。

  不能用一个月经济数据判断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是充足的,预判5月份经济表现将有所反弹。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夏乐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供给和需求提供充足动力

  4月份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从增长动力方面来看,去年国家的刺激政策开始发挥效用,比如减税降费等。但另一方面,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后劲在哪?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赵庆明

  中国国际金融期货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

  实现中高速增长有不竭动力

  在供给侧方面,中国产业链非常完备,这决定了其他国家必然对中国产品有需求。另外,中国在很多制造业领域达到了国际水平,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需求侧方面,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并且已转向消费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阶段,最终消费在GDP中的比重和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远远超过投资,这是非常稳健的。

  此外,中国人均固定资产的占有率还比较低,今后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些都为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提供了不竭动力。

  

4月数据公布 九大首席经济学家看中国经济

  连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可以实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