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利用新的金融工具 麦盖提的西瓜“熟”了

2019-05-29 11: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月21日下午,新疆麦盖提县旭日园区一产区的西瓜大棚边,来买瓜的车辆络绎不绝。以麦盖提的红枣产业为例,56万亩

  推广新技术,引入新品种,利用新的金融工具
  麦盖提的西瓜“熟”了

  5月21日下午,新疆麦盖提县旭日园区一产区的西瓜大棚边,来买瓜的车辆络绎不绝。看着自己种出的西瓜如此畅销,阿不都热依木·艾山乐开了花。

  “以前在村里种棉花,16亩地一年到头收入不过1万多元。现在仅1个大棚,收益就有三四万元,真是难以想象。”4个月前,贫困户阿不都热依木·艾山来到旭日园区从事大棚种植工作,科学、高效的农业技术颠覆了他对种地的认识。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在麦盖提县采访发现,推广新技术、引入新品种、利用新的金融工具正成为麦盖提撬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的新支点,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

 

  挣钱高兴,学技术更高兴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由昆仑山流出的叶尔羌河在这里勾勒出一片广阔的绿洲,滋养着麦盖提103万亩耕地。适宜的气候和良好的光照条件让这里的土地可达到两年三熟甚至一年两熟。

  然而,过去由于农作物品种单一、种植分散、技术粗放等原因,麦盖提的农民们一直靠天吃饭,来自土地的收益十分有限。截至2014年,麦盖提140个乡村有98个为贫困村。

  作为一个以粮食、棉花和林果种植为主的农业县,提高土地效益成为麦盖提脱贫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近年来,麦盖提大力推动一产提质增效,通过实施林果业质量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等,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站在自己承包的41号大棚前,阿不都热依木·艾山谈起了自己对高产高效的全新认识。“就这一个棚,西瓜产量就有1.8吨。按照1公斤25元的市场价来算,收益超过4万元。以前从没想到过,种地能这么挣钱。”

  在麦盖提去年10月新建的旭日园区一产区,这样的大棚有623座。超过1万元的亩产收益,让156名像阿不都热依木·艾山一样的农民告别了贫困。

  然而,最让阿不都热依木·艾山高兴的并不是挣到了钱,而是学到了技术。记者了解到,旭日园区一产区大棚中运用的种植技术来自4000公里之外的山东寿光。

  从寿光来疆的李树智是园区的技术员,他向记者介绍:“以前当地也有大棚,但种植还是土方法,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现在农民们掌握了技术,就等于有了无穷的力量,心里想的已经不仅仅是怎么脱贫,而是怎么致富的问题了。”

  良种良养拓宽脱贫增收渠道

  记者见到麦热叶木·亚库甫时,他正忙着给玉奇于孜莫村艾合买提·肉孜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做手抓饭。在合作社托养的15只刀郎羊,每年可带来3000元分红。加上在合作社打工每月1500元的工资,麦热叶木·亚库甫已经告别了贫困。

  近年来,按照良种、良料、良舍、良养的要求,麦盖提大力发展以刀郎羊和安格斯肉牛为重点的现代畜牧业,为贫困户购买扶贫牛羊20320头(只)、家禽24万只(羽)。由新的牛羊良种衍生出的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成熟,进一步拓宽了当地农户脱贫增收的渠道。

  “像这种安格斯肉牛活重在500公斤左右,出肉可达400多公斤。批发价100元1公斤,1头牛4万元左右。而以前当地的土牛,养上3年也不过300公斤,牛肉品质也不行。”在麦盖提县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新疆刀郎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和记者聊起了新良种的巨大优势。

  据了解,近10年,我国牛肉市场保持了每年1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全国牛肉消费约6000亿元。但中高端牛肉占比还不到15%,其中还有50%依赖海外进口。

  “海外进口全是冷冻肉,而我们的土牛又培育不出餐饮行业需要的高端牛肉。”在李刚看来,麦盖提引进的安格斯肉牛,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扶贫带动效应明显。“去年我们先导先试,周围农民一共卖了676头牛娃子,1头牛最少挣2000元。加上养殖基地给农民开的工资,一头安格斯肉牛可为农民增收3000元左右。”

  据麦盖提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安格斯肉牛项目由企业捐资5亿元,资产分配给全县140个村委会作为养殖平台公司股权,今年预计可固定分红2000万元。

  规模化的养殖也进一步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为了保障安格斯肉牛的饲草料供应,养殖基地将周围原本分散的土地进行流转,整合了5万亩土地进行改造,土地的亩产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现在,随着养殖基地规模的不断扩大,李刚已经开始谋划向产业链下游发展。“牛肉这块的利润,前端环节只占10%。我们打算向下游产业延伸,除了育种育肥,还要做屠宰分割包装,现在已经开始谋划了。”

  资本市场为红枣产业带来新可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