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新闻观察: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支撑市场平稳运行

2019-06-13 16: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五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五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分析认为,鲜果、猪肉等价格上涨是CPI涨幅扩大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五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7%,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7%,涨幅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8.2%,涨幅逐渐趋稳。值得关注的是,非食品价格近期运行平稳,对物价的影响有所减弱。

新闻观察: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支撑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五月份水果价格大涨,分析指出,一方面四五月份是水果供应的淡季,价格通常会出现季节性上涨;另一方面,去年春季寒冷,导致秋季北方水果歉收,特别是苹果、梨等品种存量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使得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随着调控作用的显现和应季水果蔬菜的上市,不少蔬果价格已步入下行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水果有季节性的因素,五月份以后水果的旺季到来以后,可能会抑制未来价格回升。

  对于未来CPI走势,专家表示,CPI同比连续三个月上升,主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过大及翘尾因素影响。尽管生猪供应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小,但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加上增值税减税效应,预计不会出现通胀大幅上行的局面。

  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立群:到下半年,随着翘尾因素不断的减少,我想全年的CPI涨幅应该是在3%以下的。

新闻观察: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支撑市场平稳运行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五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行业价格回落幅度居前。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工业品领域出现了需求不足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现象,未来,仍要在扩内需上加大力度。综合近期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仍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有足够韧性支撑市场平稳运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