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兰州激活“双创”基因 系列活动展“小创客”创新热情

2019-06-18 10: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杜萍)“我们团队今天展示的是VEX机器人,它不仅能搬运货物,而且还能将货物按照操作者的想法摆放,可以说是能上

  中新网兰州6月18日电 (杜萍)“我们团队今天展示的是VEX机器人,它不仅能搬运货物,而且还能将货物按照操作者的想法摆放,可以说是能上下左右全方位搬运摆放。”17日,在兰州文创大厦五楼的青少年科技展演厅,来自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刘沐钊一边操作,一边向参观者介绍机器人性能。

  当日,2019“创响中国”兰州(城关)站系列活动在文创大厦启动。刘沐钊一大早便和同学们来到自己的展位开始布置。作为一个“小创客”,刘沐钊说,这款机器人是他和团队成员花了三天时间做出来的,并用了很长时间进行调试、训练,“我非常喜欢研究、动手做机器人,除参加学校的社团外,我还经常在家用电脑尝试着去做。”

图为学生体验兰州市五里铺小学VR技术。 杜萍 摄

图为学生体验兰州市五里铺小学VR技术。 杜萍 摄

  此次活动以“数字经济助推城市发展”为主题,通过举办主题论坛、圆桌沙龙、展览展示、青少年科技展演、金融产品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展现作为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的城关区近年来在“双创”工作上取得的成就。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展演活动以机器人编程、创意搭建、3D打印、海陆空模型制作、学生无线电测向、定向等形式,展现了新一代“小创客”的创新热情。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刘沐钊和团队成员展示VEX机器人。 杜萍 摄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刘沐钊和团队成员展示VEX机器人。 杜萍 摄

  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武和谦介绍说,近年来,该区发挥省会中心城区资源聚集优势,在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创客培育、环境优化、氛围营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2018年底,该区累计投入近5000万元,扶持培育涵盖软件开发、电子商务、“互联网+”、文化创意等业态类型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园区52家,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27家,入孵企业近3000家,带动就业3万余人,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在双创带动引领下,全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2018年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元大关,跻身全国百强区第67位。”

  “我出去旅游时发现手工木制品很受人们的喜欢,但在兰州还比较少,所以去学了制作工艺,回来开了这家店。”在“创客展览展示”区,一家名为琢艺坊手工木艺的店在30多家科技类企业中比较醒目,该店展示的木梳、木制饰品、手工乐器等吸引了路人的目光,纷纷驻足了解、打听价格。店主宋乐乐正忙着为参观者介绍产品。

图为“95后”创客宋乐乐和她的琢艺坊手工木艺展示。 杜萍 摄

图为“95后”创客宋乐乐和她的琢艺坊手工木艺展示。 杜萍 摄

  宋乐乐是一名“95后”,也是西部创客的“创客”之一。两年前喜欢做手工的她,辞职和朋友开始创业,随着产品知名度的扩大,店里的生意慢慢好了起来,下一步,她准备扩大店面,增加产品种类。

  西部创客是城关区培育的首批众创空间,先后被认定为市级、省级、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全国最佳双创服务商;自成立以来累计孵化企业达169家,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截至2018年底,园区GDP达8亿元。

  在活动主题演讲及圆桌沙龙环节,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信息中心综合管理司双创战略研究处处长、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秘书处处长张巍等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助推城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品牌管理与新媒体营销等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创新创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有效路径。(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