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人工智能或成“爆款” 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资格

2019-06-26 11: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今年获批本科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高校里,大部分学校都是清华、北大、上海交大、浙大这样的顶尖高校,也有

  人工智能或成“爆款”专业
  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资格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通知,人工智能专业被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首批建设资格。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众多高校纷纷在人工智能这一专业领域发力。随着高考放榜临近,人工智能专业已成为不少高校招生的新亮点。

  顶尖高校发力人工智能

 

  日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顶尖名校公布今年的招生政策,北京大学将在2019级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旨在培养面向未来的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领军人才。清华大学新增设“人工智能学堂班”,旨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领跑国际的拔尖科研创新人才。浙江大学也将在今年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目前,浙江大学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已经制定完毕,学生将在今年9月入学,纳入新设立的竺可桢学院图灵班。

  在今年获批本科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高校里,大部分学校都是清华、北大、上海交大、浙大这样的顶尖高校,也有部分地方重点大学。除此之外,也有江苏科技大学、安徽工程大学这样专业特色鲜明的地方性高校,还有华南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大学这样的师范类高校。

  人工智能专业学些啥?

  人工智能专业具体都教什么,又会怎么教呢?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的专业课程以培养学生掌握典型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仿生结构设计、智能感知、人机交互、微纳操作等技术开发应用为重点,自2018年起,北京大学工学院在“北京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融合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双一流学科的实力,联合人工智能、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心理与认知科学等一流学科的力量,重点筹建“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将以即将入学的2019级本科生为起点正式启动机器人工程的本科生教育和培养。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学堂班将从2019年秋季开始招收招本科生,首批预计招收30人。智班的培养特点为广基础、重交叉。在本科低年级,将通过数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核心课程,为学生打下扎实宽广的基础;在本科高年级,将通过交叉联合AI+X课程项目的方式,使学生有机会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前沿相结合,在以人工智能促进不同学科发展的同时,深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推动人工智能前沿的发展。同时,智班学生将获得与相关产业的联合实习机会,深入了解实际产业中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并通过人工智能知识与技术,加强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中的推广与应用。

  天津大学于2018年5月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面向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基础和技术研发、人工智能科研平台和团队培育以及社会服务功能进行建设。与此同时,天津大学将立足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工科交叉融合,在形成“人工智能+X”的复合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上具有独特优势。

  兰州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低年级将学习数据建模与分析、仿生计算基础、认知机器人学等人工智能类基础课程群,在高年级将认知神经与脑科学、信息可视化技术、人机交互等课程群作为学生选修“课程包”,扩展学生的创新学科交叉应用能力。

  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获批建设首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的高校,华南师范大学在计算机学院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数学、工程学为主要基础,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相较于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更侧重于培养学生对人工智能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的掌握。以培养在人工智能领域具备源头创新能力,具备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人才为主要目标,进而培养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教育培训或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能力。

  前景虽看好 别盲目报读

  人工智能现在已经是最热门的存在。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已超过500万。国内的一些招聘APP,人工智能相关岗位月薪普遍能达到3~4万元,甚至6万+。日前,一家将AI应用于证券投资的公司发布校园招聘信息,面向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的毕业生,薪资待遇达到了40万~200万元的年收入。人工智能专业前景为人所看好,但是,如果仅看中了人工智能优越的发展前景而盲目跟风,也是不可取的。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试验班项目主任孙宏滨教授此前受访表示,兴趣、能力和潜力是选拔与评价的重点。盲选一个热门但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专业,在深度学习之后可能会感到吃力。在选择专业时,要先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天赋,知道激发自己的动力是什么,才开始做规划。人工智能虽然前景无限,但是它背后所代表的专业水平高,钻研精神集中,这两者就无形中立了一个门槛,很多人往往看不到这个隐形的门槛,盲目跟风,最后可能会被绊倒。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