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医疗理赔超90% 重疾年轻化明显

2019-08-08 16: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中意人寿的女性恶性肿瘤理赔中,甲状腺癌占比高达40.66%,其次是乳房恶性肿瘤占比18.69%,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占

  保险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理赔报告 理赔最快2分钟 获赔率约97%以上
  医疗理赔超90% 重疾年轻化明显

  买保险时承诺的挺好,理赔的时候到底赔不赔?赔起来麻不麻烦?7月份,各家保险公司陆续发布了2019年半年理赔数据报告。

  记者梳理20余家大中小型中外保险机构的理赔报告,获赔率约在97%以上,有的公司甚至达到了100%,理赔时间约在2天左右,最快2分钟。

  整体而言,互联网时代,保险理赔服务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但理赔报告也反映出很多健康问题,尤其是恶性肿瘤高发,重疾年轻化的趋势不容忽视。

 

  三大疾病出险最多

  恶性肿瘤理赔占比75%

  从各家的赔付件数来看,都是医疗险的赔付件数最多,高达总量的90%以上。其中出险最多的三种疾病是恶性肿瘤(占比75%以上)、脑中风和心血管疾病。

  在身故理赔中,疾病身故原因同样主要集中在恶性肿瘤上,其次是猝死,这也与我国近年来居民主要死因构成的数据相吻合。

  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恶性肿瘤并非不可治愈,但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至2017年的数据,城市恶性肿瘤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重一直在26%以上,心脏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重已经从21.98%上升至23%,脑血管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重稍有下降,从20.63%降至20.56%,三大疾病占据了城市人口死因的近70%。农村也是这三大疾病最高,同样占比近70%。

  随着年龄增长,恶性肿瘤及心脑血管等疾病的患病还会大幅增加,因此,除了定期体检必不可少,健康饮食,规律起居更加必要。

  甲状腺癌高发

  女性出险高男性近一倍

  甲状腺癌已经成为近年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在中意人寿的女性恶性肿瘤理赔中,甲状腺癌占比高达40.66%,其次是乳房恶性肿瘤占比18.69%,支气管和肺恶性肿瘤占比13.23%,宫颈恶性肿瘤占比4.85%,胃恶性肿瘤占比3.16%。

  在平安人寿的十大恶性肿瘤出险率中,甲状腺癌位居第一,女性出险占比25.5%,男性13.6%,女性高出男性近一倍。

  甲状腺癌的高发引起了广泛注意。同时,因为甲状腺癌的治愈率高、治疗成本低,监管部门和业内也一直对是否将早期甲状腺癌从重疾责任中剔除进行讨论。

  目前,甲状腺癌仍在重疾赔付范畴中,但如果已经查出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弥漫性病变等问题,再投保重疾险可能会被延期甚至拒保。

  重疾年轻化

  赔付金额整体偏低

  从年龄上看,重疾险的赔付人群集中在30-60岁,其中以40-50岁人群最多,对比近几年数据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从赔付总金额来看,重疾险的理赔金额远高于其他险种,但整体而言,保额偏低。

  在泰康人寿数年上半年的赔付案件中,重疾赔付件均赔付金额7.9万元,仅有1%的赔付金额超过40万,所有的赔付案例中,治疗康复费用的平均额度为12-50万元。

  平安人寿上半年重疾赔付9.2万件,是平安人寿赔付最多的案件类型,件均赔付金额仅7.3万元。

  中英人寿上半年的重疾理赔件均赔付金额11.57万元,但81.9%的赔付额仍在20万元以下。

  几万的重疾赔付,能帮助患者渡过难关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目前我国的重疾治疗费用一般在10-50万元,再加上治疗期间患者和家人的收入受影响和需要增加的营养费、住宿费、交通费等,整体所需费用高昂。

  患重疾人群年轻化,现有重疾保额又远远达不到重疾平均治疗花费,两者叠加,可能会给重病患者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也因此,有不少险企在其报告中明确提出,大部分客户的重疾保障额度仍有很大的加保空间,在风险来临前未雨绸缪。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