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代经济” 会不会批量制造懒人?

2019-08-09 12:0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代人健身也能挣钱,跑腿服务渗透到生活的诸多细节,服务内容五花八门。比如代购、急送物品(可邮寄、可发车异

  “代经济” 会不会批量制造懒人?

  代人健身也能挣钱,跑腿服务渗透到生活的诸多细节,服务内容五花八门。据一家专业公司介绍,他们的团队提供多种代办服务。比如代购、急送物品(可邮寄、可发车异地),排队挂号,公司业务代办(公司注册、变更、报税、商标注册等),车辆上牌、过户、年审等。

  若要对跑腿公司进行业务归类,大抵可称之为“代经济”。跑腿并非第三百六十一行,古已有之,如代写书信、代人诉讼。“代经济”也没有多复杂,它是懒人经济和闲置经济的结合。简言之,我正好有人员、有时间、有资源,你正好有需要又没时间,或者干脆因为懒,那好,你用金钱来买我的人力与时间,各得其所、各生欢喜。总体来说,“代经济”还是美好的,让人充满想象。于个人,能用钱解决烦心事,真的很省事,就像有了代驾,开车去吃饭也可以放开喝而不必担心酒驾。可以说,“代经济”为美好生活加分。于社会,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分工精细化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时下几个外卖平台创造了数以百万个就业岗位,皆拜“代经济”所赐。

  “代经济”虽好,也不要滥用。首先,要防止跑偏,当心“代经济”成为“灰经济”甚至“黑经济”。比如代考、代骂、代催账、代报复、代刷流量等,就是歪门邪道。不可为而为之,轻则有损个人诚信,重则触碰法律红线,不可不慎。其次,不可依赖。传统观念中,勤劳是一种美德。在现代,勤劳虽不意味着事事亲力亲为,但也不能事事请人代劳,能懒则懒。教科书说,劳动创造人,蕴意深刻。反过来,也可以这么说,不劳动,人就会慢慢堕落、退化。

 

  (练洪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