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2019-08-11 19: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

  央视财经评论丨夏季加速CPI筑顶!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衣食住行,我们一起来关注物价数据出炉。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同比上涨2.8%。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3%。CPI新数据出炉,猪肉、蔬菜、鲜果价格有哪些新变化?物价连续5个月处在“2时代”,未来怎么走?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8月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和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进行深入解析。

  1肉、菜、鲜果价格上涨原因是什么?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新闻链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同比看,CPI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39.1%,涨幅比上月回落3.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7.0%,涨幅扩大5.9个百分点。上述两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2个百分点。

  李国祥:灾害天气等影响下 食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今年以来受到灾害天气的影响以及部分地方天气炎热、降水偏多,不利于鲜菜生产和储运。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猪肉价格上涨是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导致猪肉供应偏紧。多个因素导致食品价格出现较大波动,而食品价格走高对CPI拉动作用非常大。

  郭丽岩:夏季影响集中释放 加速CPI筑顶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一般来讲,食品价格的波动幅度比整个CPI指数波动幅度要大,7月我认为是夏季影响集中释放,加速CPI筑顶。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9%,拉动CPI涨幅。此外,在非食品中,百姓暑期出行增加,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都有所上涨,也一定程度拉动CPI走高。 2CPI处在“2时代” 未来怎么走?

  李国祥:有能力保持食品价格在相对合理水平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我相信有能力能够保持食品价格在合理水平,多个部门、多地方都采取了相关措施,针对猪肉、水果、鸡蛋等产品增加供给,保证供应,促进物价平稳运行,更为重要的是粮食价格现在特别稳定,粮食被称作百价之基,粮食稳,物价稳。

  郭丽岩: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基础牢靠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一段时间鲜果的价格走势大家格外关心,我认为随着9月份应季鲜果集中上市,水果价格会回到合理区间。另外,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里,包括消费品、服务消费、居住类等,这些占CPI的权重也比较大,我认为,今年完成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下的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是牢靠的,重要的因素是这类占比比较大的消费品和服务类、居住类价格从年初以来保持平稳态势。总体上看,物价水平“稳”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

  李国祥:要保持食品价格在合理水平运行 需要加强监测调控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面对物价运行的新变化,要保持食品价格在合理水平运行,需要加强监测调控,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的监测频次,做好调控准备,注重保障民生。

  郭丽岩:物价平稳运行 将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支撑

  

夏季加速CPI筑顶 未来物价能否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 郭丽岩:总体来看,我国经济自我循环能力强,农产品供给充足,消费品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物价平稳运行有基础,而物价稳定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支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