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报告:新能源汽车等已成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抓手

2019-10-10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能够代表长三角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水平的还是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全国最为完整,产业规模居首的整体发展态

  报告:新能源汽车、大飞机及集成电路产业协作已成推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抓手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 于俊)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长三角数字一体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长三角地区在新能源汽车、国产大飞机制造以及集成电路等关键产业发展领域实现了良好的分工与协作,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核心抓手

  《报告》对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开创性地进行了定量分析。

  长三角地区已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重要的产业链集聚区。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省内的南通、无锡和苏州等地;电动机则主要分布在浙江宁波、绍兴与台州等地区;安徽合肥、芜湖凭借良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和技术工人市场,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装配基地。

 

  国产大飞机的生产协同也在该区域形成了重要的航空产业链上海是国产大飞机的研发与设计重镇,苏州则在零部件测试与试验领域独树一帜,镇江则在飞机货舱内饰、天花板、铝材与灯具等配套生产领域成为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能够代表长三角地区产业一体化发展水平的还是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全国最为完整,产业规模居首的整体发展态势。

  《报告》披露,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占比全国50%,代表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成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分工与协作的典型缩影。2018年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分工中,IC设计、封测和晶圆制造分别在全国的产业占比达到32.6%、超60%、53.35%。

  就城市的产业集聚能级而言,上海无疑是整个长三角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145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速实现了23%,引领全国城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无锡紧随其后,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为1041亿元,同比增速14%,成为区域内该产业第二个突破千亿产值的城市。

  《报告》认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一体化协同将继续推动区域内在航空航天、生物制药、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产业领域的深度分工与协作,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和国际产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