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5500亿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来了!股债楼市谁将收获大礼包?

2020-03-14 2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

  原标题:5500亿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来了!股债楼市谁将收获“大礼包”?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4日电(魏薇)定向降准“大礼包”来了。中国人民银行3月13日宣布,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这是年内第二次降准,今年1月1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与此前有何不同?为何选择此时降准?谁将在此轮降准中获益?这些问题都引发市场普遍关注。

  普惠定向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本次定向降准是为了落实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何为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央行指出,该贷款包括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小型企业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的微型企业贷款。

  考核对象包括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较大的农商行和外资银行。

  事实上,央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

  “在2019年央行和银保监会‘两增两控’的监管压力下,普惠金融信贷大幅增加,这也导致绝大部分银行都满足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考核要求,或从没有优惠到0.5%的优惠,或从0.5%的优惠到1.5%的优惠,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规模较高。”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

  央行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其中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1500亿元。

  释放长期资金谁会受益呢?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股份制银行额外降准意在支持中小微企

  此次定向降准中,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定向降准备受市场关注,央行此次操作有何深意?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个:首先,在我国银行体系中,与国有大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相比,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处于最高水平,截至2018年末,46家上市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与农商行的整体存贷比分别为72.13%、96.59%、69.41%和70.72%。这意味着在加大信贷投放过程中,股份制银行面临更大的可贷资金来源约束,而额外降准将直接提升股份制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其次,与存款、公开市场批发融资相比,额外降准相当于为股份制银行提供成本近乎为零的资金来源。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励这些银行下调对企业的贷款利率,符合当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

  最后,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有更多中小企业客户。从这意义上讲,额外降准实际上也是一种支持中小企业的定向降准措施。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第一,由于第一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没有覆盖到股份制银行,第二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覆盖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等);第二,股份制银行既没有大型银行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点,也没有城商行、农商行扎根本地的地缘、人缘优势,负债压力及成本相对更大。

  董希淼指出,对股份制银行实施额外降准,定向释放长期低成本流动性,可以鼓励其发挥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力度。

  利好股市债市

  近期,海外疫情扩散带来一定负面冲击,海外金融市场动荡,美股一周内出现两次熔断,全球约十余个国家股市也遭遇熔断,比特币等风险资产大跌。此次降准对股市和债市会带来哪些影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