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保供应 稳物价…湖北多措并举提升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2020-03-15 0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保供应 稳物价 畅流通 提信心 接续用力,提升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雷闯 张倩倩 “要千方百

  保供应 稳物价 畅流通 提信心

  接续用力,提升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雷闯 张倩倩  

  “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将持续用力,保供应、稳物价、畅流通和提信心,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之忧,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不断丰富商品品种,提高配送时效

  “总书记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省商务厅厅长秦军说,全省商务系统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更加精准有效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有序推进商贸企业返岗营业和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民以食为天。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就要做到保供应、稳物价、畅流通和提信心。

  秦军表示,商务部门将继续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加强组织调运和收储投放力度;在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有序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进一步丰富市场供应品类,既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也要满足群众合理的个性化需要。同时,继续发挥商超团购“主力军”和电商平台“生力军”的作用,完善“无接触配送”。进一步畅通社区团购“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确保生活必需品量足、质优、价稳。

  大疫如大考,答好“民生答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

  疫情发生以来,中百集团下属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罗森便利店在省内千余家门店,坚持保持正常营业,1.3万名中百员工坚守保供一线,武汉市内门店的生鲜农产品日均配送255趟次,仅蔬菜高峰时段日销售达600吨,对接服务2000余个小区。

  “将坚持把保供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不断丰富商品品种,维护物价稳定。”中百集团总经理杨晓红说,针对市场生鲜消费需求加大,下一步将加大产地供销对接力度,并强化物流配送运力,保障市民日常生活“生命线”高效运转,并持续做好“一元蔬菜”和10元爱心蔬菜包以及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中百中央大厨房持续24小时排班满负荷生产,全力满足豆制品、米粉、馒头包子、盒饭及中式面点成倍增长的供应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好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工作,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对我们是鼓励也是鞭策。”中商集团董事长郝健介绍,集团调动一切资源,做好疫情期间民生保障,除了超市门店员工,还组织动员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等非超市员工支援超市,克服困难、坚守一线,保障采购、运输、分拣、配送这条物资动脉通畅。

  “非常时期,我们尽力丰富商品品种、提高配送时效,降低对市民餐桌的影响,增强居民战‘疫’信心。”郝健说,除了新推出水产等套餐外,还及时更新10元爱心蔬菜品类,比如增加上海青、油麦菜、生菜等品种,同时灵活配置员工提高分拣配送能力,目前储备冻猪肉平均每天出货量120吨。下一步,还会根据需求及时调整套餐品种,并通过基地直采等方式稳定价格,服务好居民餐桌。

  解决居民所急所盼,多替老百姓精打细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总书记提到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我的理解是,想尽办法全力解决需求。”武汉本土社区电商食享会总经理黄志华说,保障工作,一是要及时解决居民所急所盼,二是要多替老百姓精打细算。

  目前,食享会服务覆盖武汉1300多个小区。黄志华说,平台通过大数据,了解到婴儿奶粉、日化用品需求增加,已上架相关商品,随着采购量加大,议价能力增强,公司马上降价惠民,下一步,将努力提高仓储配送能力,服务更多小区,为保民生贡献力量。

  3月12日,武昌百瑞景社区六期门岗,摆放着由志愿者开车采购回的1000斤爱心蔬菜,不到1个小时,全部分发完毕。

  “我们是源头采购,价格比超市便宜一半。”志愿者俞良莹是北京领航国旅湖北公司负责人,也是社区居民。得知小区部分居民经济困难,他在社区帮助下,发起爱心采购。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洪山区关山街汽发社区,该社区党委副书记易雪冰正在和志愿者们一起,向居民免费发放申请的1000斤爱心菜和500斤面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