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证券 >

前5月资本市场成绩单:沪指涨16% 深指涨23%

2019-06-03 02:3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另一个信号是,5月10日晚间,深交所连发7家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公告,乐视网、金亚科技、千山药机、*ST凯迪、

  前5月资本市场成绩单

  沪指涨16%,投资者人数突破1.5亿

  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113家,将迎第一批“上会”企业;易会满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

前5月资本市场成绩单:沪指涨16% 深指涨23%

  6月2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资本市场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在增强,抗风险能力在提高。

  易会满表示,经济基本面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和提振实体经济的政策举措正逐步落地,经济稳中向好的总体判断符合当前实际和今后走向。当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3倍,低于美国道琼斯(19倍)、法国CAC40(19倍)、日经225(16倍)、德国DAX30(16倍)、英国富时100(17倍)等全球主要股指。处于历史低位的市场估值显示了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2019年即将行至中程,在全球政治、经济摩擦加剧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估值修复进程放缓。数据显示,沪指年内累计上涨16%,深指累计上涨23%。同花顺投资账本预估,相较去年,年内有7成股民获得正收益。

  市场行情接下来怎么走?上海证券研报认为,下半年仍需要一个“行稳致远”的过程。

  5月17日,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沪深两市4月新增投资者153.11万,同比增长58%。截至2019年4月末,沪深两市投资者数量为1.52亿。

  复盘前5个月的A股行情,1月份市场行情回暖,2月份进入快速上涨期,其中沪指2月份涨幅达13.79%,连续收复2800点、2900点关口,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更大,达25.06%,这使得中国股市在同期全球市场中,涨幅位居第一。

  2月份快速上涨的行情,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以2月25日为例,A股“一片红”,三大股指全面爆发。截至当日收盘,三大股指均大涨超过5%,沪深两市成交金额突破万亿元,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以券商等大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成为2月份市场上的绝对“主角”。

  受2月底火热行情影响,投研机构纷纷调整此前相对悲观的预期,开启唱多模式。多家券商将A股目标价位看高至3500点,甚至有海外机构看高至4000点。

  3月沪指累计涨幅收窄,但依然获得5.09%的涨幅,其间,沪指曾收复3000点、3100点关口。投资者也进入亢奋模式,以妖股东方通信为例,从年前低点计算,毫无基本面支撑的东方通信,不断受到资金追捧,在3月初,股价达到之前低点的10倍。

  进入4月,沪指在3200点一线反复,始终未能收复3300点,投资者热情减退,市场资金撤离。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再起变故,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沪指在5月份下跌5.84%,连续跌破3000点、2900点关口,外资5月份撤离超500亿,两市成交金额下降,市场重新回到震荡寻底阶段。

  对于市场行情接下来怎么走?上海证券研报认为,在一季度超预期上涨之后,下半年仍需要一个“行稳致远”的过程。具体来看若二季度调整出空间,三季度将成为下半年相对可操作的时间段。而四季度一致预期的“业绩底”是否被证伪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下半年市场大概率重回存量博弈,结构机会看大金融、国企混改、科技(自主创新)。该机构认为沪指将在2700-3100点波动。

  安信证券陈果认为,市场目前风险收益比呈中性,下一轮行情展开的契机应在于改革预期强化及对经济及盈利的悲观预期修复。从驱动因素看,下一轮展开的行情之市场特征与春季行情不同,将是舒缓的,如不出现估值显著调整,完全可以徐徐图之,无需急于出手。

  改变1

  

  敬畏市场放首位,“特停”变了?

  在交易制度层面,部分投资者认为,最大的不同在于原先影响市场的“特停”力量消失了,交易所在提示风险方面,更加谨慎。“特停”通常指上市公司股价异常波动而进行停牌核查,通常由交易所进行指导,上市公司进行异动停牌核查。

  交易所“特停”制度此前受到市场,特别是普通投资者的质疑,交易所“特停”在打击游资操纵、防范个股风险、市场过热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特停”对股价、投资者情绪影响巨大,而且该制度在具体的执行标准上并无细则,哪些股票会被特停,几个涨停板会被特停并没有明文规定。在实际操作中,也经常出现两只同样符合“特停”标准的股票,一只没有特停,一只特停的情况,这使得“特停”也成为投资者交易的一种不确定性风险。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