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与全球资本关系将发生结构

2019-04-01 22: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邢自强表示,部分市场观察人士对中国从净储蓄国转为净债务国通常持负面看法,但他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和资本流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王庆凯)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1日在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年会(2019)上表示,2019年,中国年度经常账户预计自1993年以来首次转负,这种下行趋势可能是长期的,主要源于中国经济向消费拉动转型、储蓄率伴随人口结构变化逐步下行。

 

  邢自强表示,从保持国际收支平衡角度而言,这意味着外资流入的重要性在未来会显著提高、中国与全球资本的关系也将发生结构性转变。

  邢自强表示,部分市场观察人士对中国从净储蓄国转为净债务国通常持负面看法,但他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和资本流入的前景更为乐观。

  他认为,中国有动力欢迎外资流入。中国决策层对经济正经历的从净储蓄者到资本输入者的转变有深刻认识,过去数年已开始未雨绸缪。

  邢自强的乐观还来自于中国资产的吸引力。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和国内债务融资对国际资本的依赖程度较轻,中国已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当前已积聚了大量上市公司,债券市场也已跃居全球第二,人民币资产的底层基础丰富。

  邢自强认为,今明两年还可能发生诸多促进外资流入的催化剂事件。MSCI指数目前正式宣布上调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从2019年4月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等。

  此外,邢自强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有望上升。当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仅为约2%,与中国经济体量和贸易额在全球的占比不相称。人民币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在上升,其他央行可能也会逐步加配人民币资产。

  有鉴于此,邢自强预计今后十年证券投资流入中国将快速增长,中国的储备货币地位将不断上升。

  他认为,证券投资加速流入,意味着中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将具备充足的融资来源。中国的经常账户虽然可能出现结构性逆差,但仍将维持相对温和。(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