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2019-04-20 04:1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巴黎圣母院大火牵动着全世界无数人的心,法国职业摄影家协会摄影师、巴黎自由摄影家协会会员Yann(@s Gongashan)先生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一个法国摄影师和他心中的巴黎圣母院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孩子们参观巴黎圣母院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巴黎圣母院大火牵动着全世界无数人的心,法国职业摄影家协会摄影师、巴黎自由摄影家协会会员Yann(@s Gongashan)先生在大火发生第一时间通过自媒体向不在巴黎的亲友们全程现场直播。本报记者昨日连线越洋采访这位长期跟拍巴黎城市变迁的知名摄影家。在他心目中,巴黎圣母院远不止是一个地标性建筑,而是宗教象征之外的地理、历史和文化的象征。“我们与这个纪念碑的精神紧紧相连,正如我们与家庭的每一位亲人血脉相连。我们每天都能见到她,会经常或偶尔想到她,但我们无法想象没有她的生活。”

  【现场】

  我通过智能手机在第一时间

  向不在巴黎的朋友们发布这一悲惨消息

  北青报:巴黎圣母院的大火震动了每一个法国人的心,请问您是如何得知火情的?当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大火发生的时候,我正在从摄影工作室回家的路上。到家以后我第一时间打开了电视,看到熊熊燃烧的圣母院,我第一反应是想到了救援与消防的巨大困难。我确实跪下了,但不是为了祈祷(我不是宗教教徒),因为我的眼中看到的是一座法国历史上如此举足轻重的标志性建筑,被淹没和摧毁在火焰之中……

  北青报:大火当晚,听说您马上行动起来去记录巴黎圣母院着火的全过程并在新媒体上全程直播,您是否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能否谈谈当时您所看到的场景。

  不,我没有出现在现场,整个街区禁止车辆和行人通行,电视台的摄制组也被隔离在距离火场300米外的安全区域。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我和绝大部分法国民众一样,在电视上连续好几个小时跟踪着事态的进展,电视台记录的专业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我通过智能手机,在第一时间向不在巴黎的朋友们发布了这个悲惨的消息,包括一些新闻的现场照片,不同时区、不同国家的朋友们,都在看到照片的一瞬间,被这个消息震惊了。

  【艺术】

  这座纪念碑式建筑的美丽俯拾皆是

  北青报:作为一个职业摄影家,又长期专注于拍摄城市变迁,您如何评价巴黎圣母院的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在您和其他摄影师同仁心目中,巴黎圣母院和其他拍摄对象相比,有着怎样的独特之处?

  我想可以认为巴黎圣母院是一个历史的基准,一个历史与文明的见证,也是一朵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巨石堆砌的花朵,一个850年前设计和建造、并且使用了我们现代化技术以外的手工艺持续修缮了200年的建筑工程。在一座城市中心的标志性历史建筑里,这种文明的延续行为是独特的。我常常试着把她与故宫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做比较。

  一位研究巴黎圣母院的专家说得对,这是穿越了漫长中世纪和文艺复兴的19世纪的伟大作品,也是向全人类开放的作品,她的文化影响力辐射全球。

  维克多·雨果在他而立之年写出了《巴黎圣母院》这部作品,和他的朋友普罗斯佩·梅里美一起,共同宣扬和维护这座文化的纪念碑。1834年,梅里美被任命为历史文物总督察官,启动了19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圣母院大修复工程,那座刚刚在火焰中轰然倒塌的圣母院尖塔,就是这个时期建造起来的。

  在我给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巴黎整个城市都在向参与救援圣母院的消防队员致敬,他们正确的选择尽可能地拯救了可以拯救的一切。

  作为一名专业摄影师,或许我应该出现在巴黎市政广场上,捕捉巴黎人的情感(他们仍然聚集在那儿),那里的演讲者们在高声诵读维克多·雨果的作品片段,你可以听到令人心生共鸣的文字:“多样化和统一”“每一块石头都是历史的一页,也是科学和艺术的一页”“伟大的建筑作品与其说是一个人的作品,不如说是社会的作品,建筑师在每一根立柱上的智慧,人民是它的砖瓦匠”……这是雨果小说中虚构的圣母院一场大火中的一页。三天前,这场大火变成了痛苦的现实。

  北青报:以摄影师的身份来看,您本人最喜欢巴黎圣母院的哪一部分?您觉得圣母院的哪一部分最有镜头的美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