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泰国家庭园艺方兴未艾

2019-04-24 12:1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北京世园会)泰国家庭园艺方兴未艾 作者 赵婧楠 漫步曼谷街头,总会被街巷人家或商铺门前充满小创意的绿色植

  漫步曼谷街头,总会被街巷人家或商铺门前充满小创意的绿色植物和装饰打动。近年,“绿色”“健康”“有机”的生活方式渐兴,这座城市空气中也开始弥漫着瓜果蔬菜的香气。

  像曼谷一样,泰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民众将“绿色”的生活理念融合在日常生活中,开始在自家院子或屋顶种植花卉、蔬菜、水果甚至草本植物,提升家庭生活质量。

 

  在曼谷近郊暖武里府的一户普通庭院内,每到周末总是人头攒动,人们排队领取纸箱,装上刚刚采摘的新鲜蔬果,准备带回家食用;孩子们则兴奋地在蔬果园里自己动手,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

  这是一家名叫“泰式城市农场”的园艺农庄,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轮种几十种蔬菜和水果,散养着鸡、鸭等家禽,一到周末就会吸引不少周边民众前来购买或交换蔬菜瓜果。

  农场负责人林巴库达塔介绍说,从泰国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就一直想要拥有一个农场来实践“可持续发展”农业和“充足经济”理论,可是自己和父母都是城里人,没有土地进行大面积种植,于是便引入了“家庭园艺”概念,在自家庭院里开始种植有机蔬菜和水果。目前项目内容主要包括组织培训与农业实践、“可持续农业”知识宣导等,并得到泰国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的支持,步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项目刚开始时,它只是一个工作目标,但随着项目的不断充实,它更像是一次愉悦的人生旅程。在过程中我结识了新的朋友,凝聚了社区居民,为孩子们传授传统泰式生活方式及自然教育。农场的蔬菜有机、美味。周围社区的居民都可以来这里交换不同蔬菜,甚至还免费赠送——这是一种快乐的源泉。”林巴库达塔说。

  “家庭园艺”也被称为“都市农业”,是指在城市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牧渔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为人们休闲旅游、体验农业、了解农村提供场所。

  近年来,泰国政府一直积极鼓励都市农业发展,提高粮食自给能力。2018年1月,泰国竞争力提升策略委员会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提出未来20年国家竞争力提升五大战略,其中农业是泰国发展的“重中之重”。

  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社会与环境发展系副教授阿威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园艺是泰国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补充。泰文中的一句俗语“从花园到厨房的蔬菜”,就是专门形容自家种植的蔬菜。他说,泰国一直有“自给自足”的经济传统。家庭园艺的兴起也是已故的普密蓬国王所提出的“充足经济”理论在农业领域的实践。

  “‘充足经济’是泰国的最高治国理念,其中蕴含了普密蓬国王的高瞻远瞩以及佛教哲学”,阿威说,家庭园艺在泰国的发展可谓方兴未艾,它植根于泰国的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泰国政府在“充足经济”理念的指导下,正制定适当政策向民众推广这种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通过教育培养年轻人对家庭园艺的认知和泰式生活哲学的传承。(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