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欧联社:欧洲政治破碎化,组建联合政府渐成趋势

2019-04-30 11: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党派的政治歧异大,从法国亲欧盟的中间派总统马克龙到意大利极右派的联盟党和反体制的五星运动党,显示了欧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4月3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称,欧洲民众对任何政党的认同日益薄弱,加上对技术官僚政治精英的排斥,各国为了维持由大致中间派的势力执政,组建复杂的联合政府,将成为欧洲国家未来一个时期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评论摘编如下:

  西班牙28日的议会选举,没能产生取得议会过半席位的明显赢家,一些新兴政党自传统政党吸走选票,凸显了欧洲国家政治版图破碎化现象,今后要想形成稳定执政的多数党愈发困难。

  许多欧洲国家政治破碎化,使国家变得越发难以治理。目前在欧洲一些国家,由温和保守派或温和社会民主党派主导的旧式政党体系,正在逐渐转变成破碎分歧的议会;而以反体制、离经叛道的政党日渐崛起为特色,包括极左、极右、自由派中间政党,以及西班牙的地区性民族主义党。

  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分析师桑蒂表示,这是整个欧洲展现的趋势。他将此归因于“面对诸如移民增加和国际贸易兴起等全球化现象,而产生的选民要求,传统政党执政能力低落。这引发主流党派没落,其他政治运动崛起,某些状况下主张极端立场”。

  在西班牙、德国、荷兰和其他一些地区,数十年来主导政坛并组成今日欧盟的中间偏右与中间偏左政党,选举得票率正在稳定下滑。想要让大致走中间路线的党派执政,必须组成成员复杂的联合政府。例如两党联合政府,由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政权,反而加深选民对传统政党的不满,许多人转向支持环境保护运动的绿党或极右翼的德国另类选择党。

  在法国和意大利,过去两年间,主流的保守党和中间偏左政党大选均遭重挫,新兴政党取而代之。新党派的政治歧异大,从法国亲欧盟的中间派总统马克龙到意大利极右派的联盟党和反体制的五星运动党,显示了欧洲选民的选择变化。

  至于英国,预定5月下旬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外界预期长期执政的保守党和工党将流失选票至民粹反对势力,包括“脱欧党”(Brexit Party)以及反脱欧团体。选民已经对英国与欧盟之间关系抱有怨气。

  如今,欧洲民众对任何政党的认同日益薄弱,加上对技术官僚政治精英的排斥,各国为了维持由大致中间派的势力执政,愈来愈有必要组成复杂的联合政府。政治破碎化,将导致欧洲许多国家政党在相互妥协和政策的交易中,才能够勉强组成联合政府。组建复杂的联合政府,将成为欧洲国家未来一个时期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而这种脆弱的政治格局势必会影响政府快速应对时局能力,动摇国家政策及法体的稳定性。(博源)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