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中国代表:中国以负责任态度参与地区热点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2019-04-30 12: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20年第十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英

  中新社联合国4月29日电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2020年第十次审议大会第三次筹备会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五个核武器国家在内110余个成员国派政府代表团与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率中国代表团出席。

 

  傅聪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国际安全体系重要支柱,也是全球安全治理重要的国际法基础。明年适逢《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50周年,缔约国应当恪守多边主义,坚持条约的宗旨和原则,审视条约过去50年历史性贡献,加强条约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赋予条约服务全球发展的新时代内涵。

  傅聪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对和平的贡献,不是对稳定的威胁。中国始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恪守不首先使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等承诺,在核力量发展上保持极大克制,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从未在外国领土部署核武器,也没有向任何国家提供核保护伞。中国以负责任态度参与地区热点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坚决维护和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努力推动维持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势头。中国高度重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公共产品,服务共同发展。

  傅聪介绍了中国向筹备会提交的履约国家报告,强调这是中国为推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取得成果而采取的一项实际举措,体现了中国对条约的政治支持。

  傅聪表示,核武器国家应放弃以先发制人为核心的核威慑政策,遏制核军备竞赛冲动,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切实减少核战争风险。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维护并延续现有双边核裁军条约,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器。各方应巩固核不扩散问题政治外交解决方向,同时挖掘和平利用核能潜力,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下加强合作。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1968年达成、1970年生效,目前有191个成员国。本次筹备会围绕《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大支柱:核不扩散、核裁军及和平利用核能的落实进展情况进行讨论,为2020年举行第十次审议大会做准备。(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