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法国植物人“拔管”牵动人心:法情难两全 医学存未知

2019-05-20 13: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安乐死领域的标志性事件朗贝尔(Vincent Lambert)案即将迎来大结局。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安乐死领域的标志性事件朗贝尔(Vincent Lambert)案即将迎来大结局。继行政法院4月24日批准医院停止治疗的决定后,5月10日, 法国兰斯(Reims)大学附属医院通知病人家属,决定于5月20日这一周停止人工维持生命。

 

  朗贝尔现年42岁,2008年出车祸后成为植物人。他的妻子、侄子、大多数兄弟姐妹以及医疗团体要求停止给他治疗,但其父母却认为儿子只是“残疾”,要求维持其生命。就在18 日,离医院通知的“拔管周”还不到两天,朗贝尔的父母再次写下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公开信, 希望能维持儿子的生命。

  19日,大约有150人响应朗贝尔父母号召,聚集在兰斯大学附属医院前,抗议医院的“拔管”决定。同日,朗贝尔父母的律师宣布,20日将继续就医院的决定进行上诉,并且将就Sanchez医生违纪向当地有关部门和法院控诉,以便将Sanchez 医生除名,并追究其刑事责任。Sanchez医生正是朗贝尔住院治疗的兰斯大学附属医院“脑损伤”科与姑息治疗负责医生。

  法国于2005年通过了被称作“被动安乐死”的“雷奥内蒂法”(loi Léonetti):该法案虽禁止医生为绝症病人注射致命药物,但允许在特定情况下停止无望的治疗。2016年通过的“克莱埃- 利奥内蒂法”(loi Claeys-Leonetti)进行了补充,法国开始允许医生在尊重病人和家属意见的情况下,为绝症晚期患者进行“深度而持久的镇静并结合镇痛措施,直到死亡”。

  父母发起舆论战

  5月11日,朗贝尔的主治医生通知病人家属,决定于5月20日那一周对朗贝尔“停止治疗并进行深度而持久的镇静”。朗贝尔父母曾两次上诉行政法院,并上诉欧洲人权法院、巴黎行政法院和人权捍卫机构,但都被驳回。

  现在,朗贝尔父母开始寻求舆论手段。在18日致马克龙公开信中, 朗贝尔父母恳求“根据联合国建议,暂时撤回放弃治疗的决定”。朗贝尔父母的律师11日曾表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已敦促法国中止任何停止治疗朗贝尔的决定,因为这有违法国关于不对生命脆弱的人实施安乐死的承诺。朗贝尔父母在信中强调,马克龙总统是最后也是唯一可以进行干预的人了。

  此外,朗贝尔的母亲还向公众呼吁:“在法国,都2019年了,没有任何人应该死于饥渴。” 19日,大约有150人响应号召,聚集在兰斯大学附属医院前,表示对朗贝尔母亲的支持。

  专家:朗贝尔并非死于饥渴

  “停止治疗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我们知道这会导致患者死亡,这需要一定的勇气”,一名安乐死专家匿名接受采访时强调,正是因为医生已经确认维持治疗是“不合理的执念”,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为了维持生命,朗贝尔靠插入胃部的导管进行人工饮食和补水。通过导管,医生还能输药。我们可以说,他是仅靠医疗系统在维持生命,因为一旦失去这些人工措施,他就会死去”,这名专家解释说。

  医生的职责是确保病人不会受苦,因此,在停止人工维生措施时,医生会同时使用镇静措施,以最大可能减少病人的意识,从而避免痛苦。

  因此,必须强调的是,并非镇静措施导致病人死亡。法国不允许为患者提供过量镇静剂,因为这便成为“主动安乐死”。

  “朗贝尔会死,因为他将不再摄入食物和水,但要记住的是,他不会受到任何痛苦”,这名专家表示。

  巴黎大区一家医院的姑息治疗部门负责人表示,“终止维生系统并不会令人感到不舒服,这和我们通常想象的不一样。有些人会错误认为,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全力以赴去治疗,一些支持安乐死合法化的人也会这样认为。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步入生命晚期的病人不会死于饥饿,也不会死于口渴,因为他已经不会饥饿也不会口渴了。”

  “深度而持久的镇静措施”

  对朗贝尔“深度而持久的镇静措施”需持续好几天,确切的时间取决于给朗贝尔注射镇静剂所需最小水量。在这种情况下,患者通常会死于心脏停止跳动。

  即使对朗贝尔停止维生系统, 医生也不会停止对他的照顾。“相反,医疗团队将加强对他卫生、舒适度方面的照顾和人文关怀。护理人员需检查确认朗贝尔不存在任何疼痛或不适迹象,并且没有产生口干。他将接受定期护理和按摩以避免产生褥疮。医生绝不会关上他的房间,任由他去死”, 专家总结道。

  “朗贝尔”事件回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