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上合组织黄皮书:新“五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

2019-06-13 20: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肖欣)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肖欣)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会议前夕,《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在北京发布,其中指出,新“五观”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所谓新“五观”是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

  黄皮书指出,全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有增无减,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合组织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恐怖主义、阿富汗问题等挑战以及扩员带来的内部不确定性挑战。

  黄皮书同时指出,2018年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上海精神”注入新内涵,引领成员国增强政治互信,“一带一路”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成员国合作增添新动力。当前,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行动力不断提升,作为推动全球治理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有效地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积极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

  黄皮书展望称,需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用新“五观”破解当前全球治理难题。

  第一,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成员国摒弃传统的冷战思维、结盟和集团对抗等陈旧观念和思想,有利于成员国安全,也将为国际社会树立安全的典范,维护全球公共安全与稳定。

  第二,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努力实现各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协同进步,有利于促进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将促进周边和全球的共同发展,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与零和博弈的观念形成鲜明的对照。

  第三,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成员国拒绝自私自利、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短视封闭等狭隘理念和政策,有利于成员国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促进双边和多边合作,也将促进周边国家和全球各区域的合作,与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形成鲜明的对照。

  第四,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成员国用文明交流取代文明隔阂,用文明互鉴取代文明冲突,用文明共存取代文明优越。促进成员国尊重差异、尊重各自特色和发展道路的选择,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与文明冲突、宗教冲突、意识形态冲突形成鲜明对照。

  第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有利于成员国加强自身治理,并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治理,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报告认为,未来上合组织将沿着新方向,推动扩大成员国安全合作、务实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尊重差异基础上相互交流借鉴,在立足成员国自身特色、加强国家治理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地区与全球治理新秩序。(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