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托卡耶夫:“名正言顺”地接了纳扎尔巴耶夫的班

2019-06-20 11:1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为纳扎尔巴耶夫外交战略的落实者,托卡耶夫的外交工作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了地区大国,并为纳扎尔巴耶夫赢得了

  “自己人”托卡耶夫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文龙杰

  发于2019.6.24总第904期《中国新闻周刊》

  当地时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了一场被认为是毫无悬念的总统大选,托卡耶夫高票胜出,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名正言顺的接班人。

 

  从经历来看,托卡耶夫的内政管理经验并不丰富。是什么原因使他被纳扎尔巴耶夫选为权杖的接手者?

  虽然托卡耶夫拥有很多鲜明的特点,诸如可控性、格外谨慎、与关键精英部族和影响群体保持等距离、没有小圈子、不具有天生领袖的魅力等,但关键的一点却在于,托卡耶夫是纳扎尔巴耶夫既定政策的坚定执行者。

  能上能下、指哪打哪

  1953年5月17日,在当时还是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托卡耶夫出生于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苏联著名作家科梅·托卡耶夫,母亲图拉·莎巴帕耶娃任教于阿拉木图外国语学院。

  17岁时,托卡耶夫考入苏联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对于当时苏联的年轻人来说,这所常被中国人称为“莫国关”的高等学府,称得上是远大理想和光明前途的代名词。如今,已更名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这所名校,仍是外国领导人在俄罗斯高校发表演讲的首选之地。

  1975年,托卡耶夫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苏联外交部。1983年,托卡耶夫到中国北京语言学院进修中文10个月,后被派到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至1991年。

  1991年12月,伴随着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这个年轻国家的大部分人缺乏与外部世界交流的经验,托卡耶夫在苏联外交部的工作经历使他有能力担当大任。1992年,托卡耶夫出任哈萨克斯坦副外长,1993年任第一副外长。1994年,刚刚40出头的托卡耶夫成为该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外交部长。

  此外,由于曾在1994年至1999年、2002年至2007年先后两次出任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还是该国到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外长。某种程度上而言,哈萨克斯坦外交的奠基工作就是在托卡耶夫任上完成的,例如划界、核裁军、吸引外国援助,以及加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组织等。作为纳扎尔巴耶夫外交战略的落实者,托卡耶夫的外交工作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了地区大国,并为纳扎尔巴耶夫赢得了国际声望。而后者,对于托卡耶夫的仕途发展来说,可能更为重要。

  1999年3月,托卡耶夫晋升为副总理。当年10月,经议会批准,他出任总理。

  整个20世纪90年代,哈萨克斯坦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英国学者乔纳森·艾特肯的研究指出,“亚洲四小虎”(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泰国)货币和股市的突然崩溃对哈萨克斯坦造成严重冲击。里海原油降至每桶9美元,使哈萨克斯坦石油生产处于亏本状态。1999年时,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990年的71%。

  “这是一段艰难的岁月。在这段时间里,国家预算不得不三次削减。……由于缩减开支以及有一种回到危机中的感觉,政府必然非常不得人心。”托卡耶夫曾在回忆当初的情形时这样说道。

  在这一时期,纳扎尔巴耶夫不得不靠频繁地更换政府总理来缓解来自民众的压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托卡耶夫于1999年10月成为哈萨克斯坦总理。虽然这个当口出任总理并非美差,随时得做好替总统“背锅”的准备,但这次晋升的最大利好在于,托卡耶夫获得了纳扎尔巴耶夫的信任。

  托卡耶夫的运气也相当不错。2000年,主要得益于石油和国际大宗货物的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经济出现转折点。在托卡耶夫任内,哈萨克斯坦2000、2001、2002年的GDP增速分别为9.8%、13.5%、9.8%。

  “过渡总理”的使命完成后,2002年1月,托卡耶夫辞去总理职务,随后被任命为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

  危难时刻坚决顶上,势头正猛自愿隐退,作为技术官僚,托卡耶夫可以做到能上能下、指哪打哪。经历这样的考验后,托卡耶夫已经成为纳扎尔巴耶夫执政团队里的“自己人”。

  2005年,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总统,随后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2007年1月,托卡耶夫当选为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

  在法律上,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是仅次于总统的“二号人物”。其权力包括:根据总统提议,选举和解除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法院法官;同意总统对央行行长、总检察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任命;剥夺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法院法官的不可侵犯权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