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伊朗暂未突破浓缩铀储存量上限

2019-06-29 06: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6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前中)出席安理会伊核问题公开

  伊朗暂未突破浓缩铀储存量上限
  马克龙欲“力劝”特朗普暂停部分制裁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26日表示,美国和伊朗两国近来一系列举措使来之不易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面临挑战,各方仍须从大局出发,继续执行伊核协议。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27日说,伊朗当天不会按原计划突破浓缩铀储存量上限,但如果继续提高浓缩铀储存量,将在数天内越过这一界限。

 

  伊朗官员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其他一些签署国的代表28日在维也纳会面,继续为挽救协议努力。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说,他将劝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暂停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为经由磋商缓和美伊紧张局势留出空间。

  暂未越线

  法新社以这名身处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鉴于欧洲多国密集斡旋海湾紧张局势,出于“政治原因”,伊朗“今天不会突破(浓缩铀储存量上限)”,也没有迹象显示伊朗会在本周末这么做。

  伊朗2015年与六国签署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去年5月退出这一协议。伊朗本月宣布,将从27日起突破协议规定的300公斤浓缩铀储存量上限。

  伊朗、古巴和委内瑞拉驻维也纳的外交官27日组织一场研讨会,讨论制裁与经济议题。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在会上说:“我们身处一场与美国的经济战,而不是军事战,至少现在不是。”

  阿拉格希认定,“经济战”是致使地区紧张升级的原因,只有经济战“停火”,局势才可能缓解。

  伊朗先前设定7月7日为另一期限,声称届时启动高浓度铀浓缩,即突破协议规定的浓度上限3.67%。

  “最后机会”

  作为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法、英、德正试图挽救这份协议。

  伊朗官员和协议一些其他签署国的代表28日在维也纳会面。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当天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的话报道,这次会面是讨论如何确保伊方权益的“最后机会”。

  英、法、德今年初宣布建立与伊朗贸易的“贸易往来支持工具”(INSTEX)结算机制,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以外运行支付等操作,以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单方面制裁,继续与伊朗贸易。

  穆萨维谈及这一结算机制时说,伊方应该了解经由“贸易往来支持工具”处理的钱款数额,“如果它是一个假机制,伊朗当然不接受”。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伊朗官员在维也纳告诉媒体记者,伊方的主要诉求是石油出口量能够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前持平。“我们的诉求是什么?我们的诉求是能够卖出我们的石油,把钱拿回来。”

  竭力斡旋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5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说,伊朗永远不寻求与任何国家开战。马克龙在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回应,他将竭力避免美伊“军事紧张升级”。

  马克龙说,他将力劝特朗普暂停对伊朗的部分制裁,“给磋商一个机会”。

  “我想(试图)说服特朗普,”他说,“重新启动磋商进程并暂停部分制裁,给予磋商一个机会,这符合他的利益。”

  马克龙说,围绕美伊局势,他有两个当务之急:一是防止美伊军事紧张升级,二是阻止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的做法。

  (综合新华社消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