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莫斯科千万现钞劫案:精英特种部队的“沦落”与华商的寒颤

2019-07-20 23: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莫斯科千万现钞劫案:精英特种部队的“沦落”与华商的寒颤 上个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一起巨额现钞抢劫案。伴随着事件细节逐渐被披露,这起案件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俄罗斯

  莫斯科千万现钞劫案:精英特种部队的“沦落”与华商的寒颤

  上个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一起巨额现钞抢劫案。伴随着事件细节逐渐被披露,这起案件越来越受到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军区法院7月4日下令羁押5名涉嫌持械抢劫的俄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另判处2人本宅软禁;嫌犯中包括数名特种部队“阿尔法”和“信号旗”成员。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7月17日消息,莫斯科军区法院当天公布的案件材料显示,接受调查的7名嫌犯中已有3人认罪。

  目前,案件审理工作仍在进行中,谁是劫案的策划者和受害者尚无确切说法。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更新的数个故事版本似乎既有矛盾,又在相互印证。

 

  高达1.36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490万元)的被劫现钞、来自俄罗斯精英特种部队的劫匪嫌疑人、“受害者为中国籍企业主”的报道……一个月来,这起令人匪夷所思的抢劫案,在俄罗斯民众与该国华人群体中,以不同角度引发了巨大关注。

  精英特工的“沦落”

  劫案本身的曝光可追溯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官网7月2日公布的简短消息:一私人企业主在莫斯科被抢走大量资金,数名联邦安全局成员涉案被捕,案件相关材料已移交给俄调查委员会军事调查部门。

  这起案件与俄罗斯军事人员的密切关系已显而易见。

  据俄罗斯商业媒体rbc新闻网7月12日报道,受害者回忆说,2019年5月,在一位熟人的介绍下,自己认识了一位名为“鲍里斯”的男子,男子自称可以提供合适汇率的兑换交易。在经过几次顺利交易后,6月,受害者决定在鲍里斯的帮助下兑换1.36亿卢布,为此,他还雇了一辆装甲车和数个武装警卫。

  报道描述称,受害者于6月10日下午携现钞与装甲车一同抵达银行所在大楼时,鲍里斯建议装甲车司机将车开到银行大楼后面的入口处并指示车上警卫将装满现钞的钱袋放进某处门内。

  不久后,约有10人出现在银行大楼外,他们穿着没有标记的制服,出示了一张联邦安全局的搜查令,并拿走了分装有1.36亿卢布现钞的两个钱袋,乘出租车离去。

  报道称,事发后,受害者怀疑这并不是联邦安全局有关人员的合理行动,于是向警方报了案。次日,俄罗斯警方立案调查。

  综合塔斯社等多家俄媒此前报道,共有15名嫌犯参与了这起劫案,目前5人被捕,2人被软禁在家。7人中有3人来自“阿尔法”特种部队,1人来自“信号旗”特种部队。此外,报道称,俄联邦安全局特别用途中心K科人员也参与作案。

  值得注意的是,现有报道未提及被劫获的巨额现钞现在何处。报道中提及的一名从事货币兑换业务的俄罗斯商人鲍里斯·卡拉马托夫,仍处于失联状态。

  Interfax周三(7月17日)进一步披露,7名嫌疑人中,联邦安全局特种部队成员弗拉基米尔·乌鲁索夫上尉、黑塔格·马尔基耶夫和来自K科经济安全处的亚历山大·弗拉索夫已承认参与了这起劫案,但他们均否认“持械威胁”。另外,来自“阿尔法”特种部队的罗曼·阿巴列恩斯基部分认罪。

  “阿尔法”等精英特种部队成员沦为劫匪,在俄罗斯民众中掀起轩然大波。

  “这是‘阿尔法’精英特种部队成立45年以来第一次有队员参与这样的非法活动。”“阿尔法”特种部队国际退伍老兵协会荣誉主席谢尔盖 冈察洛夫7月15日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评论说,他没料到会发生这种事,“7月底就是‘阿尔法’成立45周年纪念日”。

  1974年7月28日,在苏联克格勃主席尤里·安德罗波夫的倡议下,主要负责反恐任务的“阿尔法”特种部队正式成立,这支精英特种部队先后参与过车臣战争、1993年俄罗斯宪政危机、2002年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大楼剧院人质事件及2004年别斯兰人质事件等。

  “当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金钱,富人几乎成为我们时代的象征时,这是不对的。不幸的是,这会影响年轻军官,甚至是我们的精英部队。”冈察洛夫不无惋惜地说,“坦白讲,他们(‘阿尔法’队员)挣不到太多钱,可能他们很多人认为自己应该得到更多。他们有人越线了是事实……我相信这更是一个国家的问题。”

  “灰色”华商的难言之隐

  相比于“阿尔法”退伍老兵对这支精英部队的“堕落”和价值取向的扼腕,围绕这一案件的受害者身份信息则在俄罗斯华商群体中“炸开了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