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中国社科院发布《日本蓝皮书(2019)》关注日本各领域形势发展

2019-07-23 19: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吴旭)《日本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参议院选举后日本内外政策动向学术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吴旭)《日本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参议院选举后日本内外政策动向学术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

  作为中国社科院联合中国国内相关领域的日本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共同完成的年度研究成果,《日本蓝皮书(2019)》对2018年度日本各领域形势进行了回顾,特别是围绕国际大变局背景下日本的选择与应对,重点就日本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皇室及自民党重大动向、“战后外交总决算”、广域经济合作构想、安全防卫政策、中美日关系以及中日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并收录了该年度日本大事记。

  蓝皮书指出,2018年,在外部环境趋紧、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日本经济起伏较大。同时,安倍政府继续推进国内结构改革,进一步放宽劳动力市场限制,深化农业改革,全方位参与全球价值链构建。

  另一方面,明仁天皇“生前退位”意味着长达30年的平成时代的落幕,日本走向新纪元。自民党总裁选举后,安倍成功实现三选连任,在自民党内保持了“一强”独大地位,但其修宪之路并不通坦。日本政党政治依然维持“一强多弱”格局,在野党几经重组未能对强势的自民党形成有效竞争与制衡压力。  

  蓝皮书认为,面对国际变局的冲击,日本积极谋求“多向对冲”。安倍提出“战后外交总决算”目标,力图实现日朝关系正常化和日俄缔结和平条约,按照“新的三原则”发展对华关系。日美同盟基础保持稳固,战略协作有所拓展,但日美矛盾在诸多领域仍趋突出。

  具体到中日关系,蓝皮书指出,两国关系在2018年总体呈现加速回暖与持续改善的良好势头,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高层引领、合作深化、危机管控等利好因素有力促进了关系向好进程,而国际变局、经贸互利、日本战略调整被认为是中日关系改善的背景和动因。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面临利好条件及窗口机遇期,但要行稳致远,仍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在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扎实成果、共同坚定维护世界自贸体制的同时,需要妥善处理两国间重大敏感问题。

  展望2019年形势,蓝皮书指出,2019年统一地方选举及参议院选举的结果将对日本政局乃至修宪动向产生重要影响。2019年正式改元后,“后平成”时代日本走向值得关注,日本将根据新《防卫计划大纲》规划落实军事力量发展,密切日美同盟关系,为日本提供更多海外干预的政策选项,并可能对地区安全局势造成一定影响。(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