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英国脱欧箭在弦上 新移民政策对中国留学生有利?

2020-01-30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欧洲时报》报道,脱欧在即,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新移民政策引人关注,他希望以此减少移民总量,大揽全球人才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脱欧在即,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新移民政策引人关注,他希望以此减少移民总量,大揽全球人才。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英国脱欧箭在弦上

  1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签署有关英国脱离欧盟的协议,将欧英“分家”程序进一步向前推进。

  协议文本接下来将交由欧洲议会全会进行投票表决。预计欧洲议会将于本月29日召开全会。一旦欧洲议会表决通过协议,欧洲理事会将批准协议,从而完成英国“脱欧”协议在欧盟一方所有程序。

  此前,该协议已经得到英国议会上下两院认可,并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成为英国法律。

  按照协议,英国将于当地时间1月31日晚间11时,成为第一个离开欧盟的国家。欧盟拥有28个成员国,英国1973年加入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

  3万英镑不再是道坎

  英国的新移民政策将取消移民工签最低年薪3万英镑的收入限制,实行澳大利亚式的移民计分制度。

  报道称,但这不意味着完全不考虑移民申请人的个人收入,只不过会作为英国移民申请的一部分。

  其它标准包括英语流利程度、教育水平、职业以及是否愿意在英国某些特定行业工作等。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1日,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莱修建围墙,阻止非法移民通过海底隧道前往英国。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1日,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莱修建围墙,阻止非法移民通过海底隧道前往英国。

  未来移民会增加?

  英国执政保守党内有人担心,取消年薪限制可能影响政府限制移民人数的努力。英国移民观察组织也警告,实行计分制后,可能会有大量移民涌向英国。

  但约翰逊表示,英国希望不分国籍吸引高技术移民人才,而未来整体移民数量将会下降。

  他说,英国公众在脱欧公投时明确表示,希望结束所谓自由流动,夺回“英国边境的控制权”。这将使英国的移民政策更“公平”,对所有的申请人一视同仁,无论来自哪里。

  欧盟移民失去优势

  英国的新移民政策同时也意味着,脱欧后欧盟国家的公民不再具有优势。

  约翰逊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将会吸引全世界最好的人才,原来持哪个国家的护照并不重要”。

  目前,欧盟国家的公民无需工作签证,可以在英国自由流动和工作。但新移民政策实施后,欧盟国家的人将失去这一优势。

  过渡期后立即执行

  报道称,英国独立公共机构移民咨询委员会(The Migration Advisory Committee)将很快发表报告,详细公布英国移民计分制的标准以及具体如何运作。

  此外,英国政府也将预期在今年3月公布移民政策白皮书,其宗旨是希望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2020年12月31日)立即施行新移民政策。

  对中国留学生有利

  英国这一新移民政策无疑也会引起有兴趣移民的中国人的关注,特别是在英国求学的中国留学生。

  2019年9月,英国内政部宣布,将重新开放国际学生毕业后可以留在英国两年找工作的PSW签证。该政策将适用于从2020年开始赴英国攻读本科或本科以上学位的国际学生,自然也包括中国留学生。

  过去5年,赴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的数量增长了34%,高达12万人以上。

  据英国高等教育数据统计局(the 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的数据显示,英国大学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使中国留学生成为英国留学生的最大群体,并在多年来稳居人数第一。

  报道指出,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平均每年花费4万英镑,对英国大学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对英国的整体经济也做出巨大贡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