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外银专家:中国债市已成国际主流市场之一

2019-04-01 22: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因此国际主流指数纳入中国债券我觉得是顺理成章的。

  中新社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债券4月1日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汇丰资本市场亚太区联席主管陈绍宗等金融专家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称,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表明中国债市已经成为国际主流市场之一,而其他世界主流指数纳入中国债券也只是时间问题。

 

  从4月1日起,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纳入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该指数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著名评级机构穆迪预计,纳入指数有望为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带来约2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而截至2019年1月底,中国国内债券的外资持有额为2600亿美元,仅约占境内未到期存量的2%。“目前国际投资者主要持有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称:“随着投资者对境内市场了解的增加,他们会更愿意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扩大对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ABS)等信用债券的投资”。

  彭博是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之一,另外两家为富时罗素和摩根大通。陈绍宗认为,此次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加大了国际投资人对中国债市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加快和加深他们对整个中国债市的认识,境外投资者一致认同中国债市是很大的市场,已经大到不可以忽视,所以除了彭博以外,其他主流指数纳入中国债券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因此国际主流指数纳入中国债券我觉得是顺理成章的。我个人认为今年有很大机会,其他指数也会考虑将中国债券纳入他们的指数”,陈绍宗说。

  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债券主管贝斯高估计,在纳入指数阶段,流入资金在2500亿至5000亿美元之间,但这只是被动资金,如果加上主动型投资者、各国央行以及主权财富基金,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数万亿美元。他分析说,指数纳入事关全球资本市场的再平衡,事实上,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相比,全球对中国的投资比重偏低,纳入指数将使全球资产配置者开始更加关注中国。

  贝斯高同样表示,接下来富时罗素、摩根大通等其他指数编制公司也会将中国纳入其全球债券综合指数,而这也会使跟踪这两大基准指数的投资者增加对中国的配置。(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