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大额存单花样多 小白直呼“买不起”

2019-04-02 14:3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以3年期为例,四大行中,工行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了48%,为4.07%,中行、农行和建行最高均上浮了50%,为4

  按月付息还可转让,综合收益可达4.36%

  大额存单花样多 小白直呼“买不起”

  本报记者 梅丹

  兼顾保本和高收益,是大多数投资人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的主要诉求。但随着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减少、理财产品收益下跌,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购买显得动力不足。不过,大额存单业务却在不断提升收益的过程中,异军突起,俘获了不少投资人的心。而今,大额存单又玩起了按月付息、可转让的新花样,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眼球。

 

  大额存单收益高低不一

  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50%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跌,已成不争的事实,为满足投资者保本的需求,不少银行开始力推大额存单业务。记者查询多家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不同银行的大额存单业务在利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以3年期为例,四大行中,工行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最高上浮了48%,为4.07%,中行、农行和建行最高均上浮了50%,为4.125%。在存款门槛上,工行、农行20万元即可享受最高收益率,建行和中行则需80万元。相比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相对更高。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达到了4.18%,起存金额也大都在20万元和30万元这两档。

  “大额存单保本保息,而且现在利率上浮比较多,很适合投资者用于长期锁定收益。”民生银行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如果以100万元计,在我们行里存3年大额存单,到期收益就有125400元,如果存3年普通定期,到期收益只有82500元,相差4万多元。”

  按月付息利滚利

  可转让功能提高流动性

  看到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不少人都心动了,但是想要达到期望的收益,一般都要3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投资者又打起了退堂鼓。

  “大额存单放三年,我觉得太久了,说不定过段时间理财产品收益上来了,那不就亏了。”市民林女士表示。对此,不少银行玩起了大额存单按月付息、可转让的花样,让林女士这样的投资者感叹,“鱼和熊掌终于兼得了”。 据悉,目前中信、民生、平安、广发、浙商、建设等银行都开通了大额存单可转让或者按月付息的功能,不过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记者,按月付息和可转让不可兼得,“如果是到期一次性付息的,未到期前可以转让,如果是按月付息的产品则不支持转让,也不支持提前支取。”民生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与这几家股份制银行不同,在国有大行中,建行只有50万元以上的大额存单才支持月月付息功能,但其收益则比一次性付息低,年化收益率为3.7%。“如果是选择按月付息,那么收益其实更高了。”平安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平安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利息到账后会自动转投货币基金产品,也就是利息也能生利息,综合收益能达到年化收益率4.36%,可以说是超过了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中老年人是主力

  年轻人坦言“买不起”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下行,大额存单所受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据了解,购买的主力仍以中老年人为主。“近段时间以来,购买大额存单的人有上升趋势。尤其是可转让大额存单,相比按月付息的大额存单,更加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平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大额存单购买成功第二天就可以转让,流动性非常好,所以,有些年轻人也会来购买,但总体还是风险偏好较低的中老年人为主力。”

  “大额存单虽然现在综合收益高、流动性也越来越好,但购买起点比较高。”杭城有多年理财经验的林先生认为,“20万元对于年轻人来说,仍然是一个不低的门槛” 。90后白领王女士则表示:“在杭生活压力大,虽然不是月光族,但5万元起步的理财产品比较适合我,20万元门槛还是太高了,买不起。”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