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不必担心资金,外资该来总会来

2019-04-16 15: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市场策略分析人士认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定位于未来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参考标的池,原来的“MSCI全中国

  不必担心资金,外资该来总会来

  今年一季度以来,外资对A股影响越发值得市场关注,近日,明晟公司发布公告称,MSCI将在今年11月26日收盘后将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成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其实,早在去年3月MSCI就曾发布过指数转换的公告,当时计划转换时间为今年6月1日。这意味着这两个指数之间的转换时间推迟了5个月。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让投资者有足够时间适应

 

  MSCI亚太区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谢征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MSCI指数产品调整的公告。因为两个产品在投资定位上有些重叠性,MSCI决定停止旧的MSCI全中国指数产品。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是个更精确及有代表性的全中国指数。他进一步解释道,延迟推行的原因是让目前还在使用“旧指数”的一些投资者有足够的时间转换到“新指数”。这一转换对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流入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A股“入摩”步骤不受影响

  MSCI方面表示,此次推迟转换,不影响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即“入摩”)的实施节奏。

  今年3月1日,MSCI(明晟公司)表示,将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MSCI宣布将通过三步将A股在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20%。完成三步实施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将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将进一步增加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至3.3%。

  申万宏源策略认为,本次指数转换时间推迟,对MSCI纳入A股没有实质影响。理由是“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与当前市场重点关注的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是不同的两个指数,被动资金跟踪的主要是纳入指数,所以此次指数转换时间变化对MSCI纳入A股不存在影响。

  市场策略分析人士认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定位于未来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参考标的池,原来的“MSCI全中国指数”编制方法相对复杂。MSCI官方称推迟转换的原因是“为提供充足的实施时间”,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和此前2月底MSCI宣布纳入A股节奏提前有关,为避免指数生效后成分股波动较大,这才选择推迟至11月26日。

  未来外资持股比例有望抬升

  分析人士认为,北上外资向来被称为“聪明资金”,擅长提前布局,A股正式“入摩”之时,或成外资兑现阶段。从去年A股初次纳入(6月1日)来看,4月和5月北上资金流入规模持续增加,5月的净流入规模最大,达到508.5亿元,6月正式纳入之后北上资金流入规模有所减少。长城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入,成为本轮春季行情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入一方面反映了2月底MSCI扩容的预期,另一方面与年初A股估值处于价值洼地有关。

  随着A股持续反弹以及MSCI扩容预期落地,2月下旬以来北上资金流入有所放缓,3月份北向资金虽然呈现净流入状态,但金额仅为43.56亿元,较前两个月大幅下降,而4月以来截至12日,北向资金净流出84.92亿元。外资逐渐进入短期收益兑现的阶段。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不用担心”,外资很快会回来。随着5月MSCI年内第一次扩容临近,外资布局窗口将再度开启。长城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综合考虑MSCI比例提升等因素,预计累计外资流入5000-6000亿元,成为2019年A股市场重要增量资金。国盛证券认为,外资流入长期是大趋势长逻辑,短期海外扰动不会改变这个趋势,未来外资持股比例有望抬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