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新样态学校:AI与教育融合成为关注热点

2019-04-22 17: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19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盐田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新样态学校2019学术年会暨盐田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

  4月19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与盐田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新样态学校2019学术年会暨盐田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盐田区文化中心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局长、校长、专家等800多名代表齐聚盐田,深入开展交流与沟通,分享优秀实践案例。活动期间,重磅发布了《让学习更真实地发生—深圳市盐田区面向未来教育的学习方式变革行动方案》白皮书和“新样态学校盐田主张”,并对“新样态学校”的建设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新样态”已经成为盐田教育的新名片

  盐田区区长杨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盐田区在智慧教育、课堂革命、项目式学习等方面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率先启动深圳首家未来学校的建设,成功建成全市首家智慧教科研中心,顺利成为全国首个新样态试验区。今后,盐田区将持续引进国家新样态教育试验区的建设,努力让盐田新样态教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先行示范。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表示,盐田以新样态学校为抓手,通过以点带面,以校带校,典型引路,整体推进,使得全区教育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在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全国性比较里,盐田在广东处于最顶尖最领先,同时新样态实验学校的活动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新样态已经成为盐田教育的新名片。”中国教科院副院长马涛表示,盐田区在推行新样态学校建设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独特经验。在理念认同的基础上,对内有区域层面的整体推进、典型示范和学校层面的全面实施、突出重点;对外则搭建平台、交流宣传,以内外互动、上下联动的系统性思维推动区域新样态学校实验区建设,切实促进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重磅发布学习方式变革白皮书和“新样态学校盐田主张”

  在活动期间,还发布了《让学习更真实地发生——深圳市盐田区面向未来教育的学习方式变革行动方案》白皮书。

  盐田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天才对《让学习更真实地发生——深圳市盐田区面向未来教育的学习方式变革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该方案包括前言、正文、参考文献、学习方式应用案例等部分,共计21000多字。这是盐田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堂革命”的教学指南,是指导一线教师在课堂层面落实核心素养的行动路径,将对盐田教育品质提升产生重要影响。

  会议的另一重要物化成果便是“新样态学校盐田主张”的发布。这是教育进入新时代后,新样态学校联盟的一次经验总结和成果检阅。该主张特别肯定了盐田区在推进新样态学校建设中的经验和做法。

  AI与教育融合成为关注热点

  此次论坛活动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认为,人工智能在教育当中的应用不可或缺、不可替代。人工智能专家黄嘉睿指出,人工智能与教育的集合,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事实上,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在盐田区的“新样态学校”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为了打造新样态实验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范本,本次活动设有6场新样态学校专题展示,分别是基于文化内生的学校发展、基于学生发展的课程重构、课堂教学的变革与创新、人工智能与学校变革、新时代家校共育、新样态幼儿园课程创新与实践。其中,在“人工智能与学校变革”板块,包括腾讯等国内多家知名科技公司均参与展示,并提供了相关AI与教育结合的最新产品:如智聆口语评测、智慧阅卷系统、点阵笔等等,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腾讯教育副总裁王帅表示,腾讯期待未来能和盐田联手,运用自身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技术能力,以及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经验,助力盐田打造“新样态学校”示范标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