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小微金融“两高一难一慢”难题怎么破?

2019-06-24 21: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邵智宝24日在杭州参加第二届钱江观潮——小微金融行业峰会时说,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累计为329万户小微企业

  (经济观察)小微金融“两高一难一慢”难题怎么破?

  中新社杭州6月24日电 题:小微金融“两高一难一慢”难题怎么破?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如果说小微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毛细管”,那么金融机构就是小微企业的“氧气瓶”。

 

  中国央行24日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称:截至2018年末,中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同比增长35.2%。

  尽管小微企业贷款已经呈两位数增长,但“两高一难一慢”的难题,即风险高、成本高、管理难、见效慢,却始终横梗在金融机构和数以千万计的小微经营者之间。

  一边是金融机构“防风险”的严格考核机制,一边是小微经营者们“短频快”的资金需求,小微金融难题怎么破?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看来,一家金融机构要做好小微金融,就要举全行之力,配全行资源。

  “小微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才能服务好小微企业,应该包括风控体系、营销体系、产品体系、运营体系,并健全体制、机制、队伍保障。”邵智宝24日在杭州参加第二届钱江观潮——小微金融行业峰会时说,2016年至2018年,邮储银行累计为329万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4万亿元,截至2018年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结余5450亿元。

  G20中小企业金融论坛首席执行官甘马辉(Matthew Gamser)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小微企业金融都是大难题,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收集和管理小微企业经营者信息的成本太高了。要解决这个难题,就必须发挥科技的作用,用大数据建立信用。他描绘了未来银行家的样子:不是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一家家调查客户情况,而是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就能知道所需信息。

  金融科技的发展,确实是破解小微金融难题的最重要一环。

  24日首次以网商银行董事长身份公开亮相的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每家银行都应该把科技部门作为第一部门”,因为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带来更多的金融创新。

  胡晓明说,如果小微金融信任管理中有难度,那是技术没到位,而不是小微企业信用有问题。

  他认为,正是有了金融科技的飞速发展,才使得过去从未获得银行贷款的小企业经营者们,有了信用、获得支持。“网商银行一直坚持给小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的贷款,73%的码商第一次来网商银行申请贷款就会获得通过,而且80%的码商之前从未在其他银行获得过贷款。”现在,网商银行每100个贷款客户中,有99个可以按时还款,“这充分说明中国的小微企业是有信用的”。

  北方新金融研究会会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则提醒说,金融科技发展很快,但要看“接口”接上了吗?这个“接口”不仅指的是技术接口,还有思维方式、服务理念的接口。除了基础创新之外,最重要的通过金融服务理念和系统性的创新发展,提升金融业整体服务质量,“这是我们当前要解决的大问题”。(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