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9-07-10 12:0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曾诗怡 摄 今年是长沙的“优化营商环境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去年1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共同出资,组建

  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长沙县通过构建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政府基金投资引导作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长沙县以金融促产业,激发新旧动能转换。  曾诗怡 摄

长沙县以金融促产业,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曾诗怡 摄

  极具活力的经济发展,让长沙县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落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极具活力的经济发展,让长沙县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落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星沙农商银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星沙农商银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王志伟 摄

  星沙全景。曾诗怡 摄

  星沙全景。曾诗怡 摄

  今年是长沙的“优化营商环境年”和“产业项目建设年”。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质的金融服务,而产业项目建设,更少不了“金融活水”的灌溉。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处在由县域经济时代迈向大都市区经济时代的过渡期。而大都市区经济最具标志性的现代服务行业,正是金融。

  如何通过金融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长沙县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其中就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构建区县一体融资担保体系,发挥政府基金投资引导作用,联合社会资本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企业上市(挂牌)。

  如今,长沙县正以金融为引擎,加速实现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搭建银企对接桥梁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着力点,正在于使中小微企业能够以合理的成本获得融资,进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亟需政府搭桥,促进银企对接,让金融赋能。

  今年以来,长沙县金融事务中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的交办清单,全面对接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并将企业情况及时反馈给银行,政银企联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果园镇湖南金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2018年投产试运行。2018年底顺应市场发展准备扩产,遭遇资金紧张。通过上报政府,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联系了多家银行前往该公司考察。

  “在一次次的沟通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更多有助于我们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也得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公司财务总监周华表示,去年公司得到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今年也通过交通银行税融通产品,经网上申报仅半小时就获得了50.7万元授信,现已提用30万元。

  “湖南金创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摸底到有贷款需求的公司之一,我们将密切跟踪这些企业的经营情况,适时进一步解决企业的合理贷款需求。”县金融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长沙县营商环境交办清单,该中心迅速对接各镇街和相关单位部门,要求对摸底的企业进行回访,进一步明确企业贷款需求。在今年5月的摸底过程中,该中心共收集到144家企业反馈信息,其中28家企业有具体贷款需求。

  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该中心进一步明确其开户银行、贷款需求金额和贷款方式,提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或财务负责人联系方式,以便于与相应的银行进行对接。无贷款需求的企业,向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使企业理解并支持县内营商环境优化工作。

  目前,该中心现已经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星沙农商行、长沙银行、兴业银行等县内22家银行进行了全面对接,要求及时与企业联系,反馈情况,已有不少企业成功获得贷款。

  全力培育企业上市

  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

  作为中西部第一县,长沙县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尤其是围绕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产业,聚集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在推动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方面,长沙县既有政策也有行动。

  去年11月,长沙县制定下发了《长沙县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试行办法》,全力推进企业上市,鼓励企业直接融资。在长沙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和湖南股权交易所标准板实现挂牌,均可按规定申报上市(挂牌)补助资金,而且补助力度不小。例如完成境内主板(包括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符合相关要求即可获得300万元的补助;对于完成境外主板上市的企业,同样可以享受到300万元的补助。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